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李柱銘老貓燒鬚?

李柱銘提出選特首的底線方案,我前天評說「看得人拍案驚奇」。
他得到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讚許,這是驚奇;隔了一天,他宣布收回方案,又是驚奇。
今早聽他在電台接受訪問,詳談心路歷程,仍然精神奕奕。他能笑著自嘲「老貓燒鬚」,也顯示一種精神。旁邊看熱鬧的人就不相信老貓是一時鹵莽燒鬚,這是否試探對手的高招呀?
如果不是「老貓燒鬚」,可以用什麼四字詞形容這事件?
「始亂終棄」:一開頭就亂了方寸,一下子就棄之如敝屣。
「欲言又止」:原本想對話,現在不對話。
訪問中,他說《蘋果日報》讀者文章〈致馬丁:請勿做浮士德〉令他覺悟。
我讀了〈致馬丁〉文章。依這篇文章,接受中央對普選的框框就是接受「魔鬼的契約」,一旦「和魔鬼扯上關係,就萬劫不復了。所以,無論處境幾艱難,也不能臨急抱『魔』腳。」這不是很獨特的比喻。我相信文章只是觸碰了他一下,讓他立定本來就快要下的決心,收回方案。
我喜歡的四字詞:「曇花一現」。短壽的花不耐看,但匆匆的生命有真意。空即是色。
 圖片來源:gaiahwang.wordpress.com

2 則留言:

the inner space 提到...

老李一向太天真,
很難明甚麽方法,
他可以成為一位,
著名資深大律師!

匿名 提到...

李柱銘秉行公義, 謙恭自持, 不懂使詐打誑, 常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 十分容易吃虧, 支持五區公投即為例子, 司徒華說他不懂政治, 有一定道理. 今次老貓燒鬚, 尚幸迅即醒悟, 可見李大狀果真虛懷若谷, 能接納他人見解, 不愧是全港最資深的大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