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俱往矣

後天是「七一」,一個慶祝和抗議的日子。今天讀到舊文章,想到無論哪個陣營哪種政治立場,率真有趣的政治人物今天不復見。真是俱往矣。                    
鄔維庸醫生因急病逝世,無論是政友政敵都記得他率真直言。在我記憶中比較鮮明的鄔醫生講話與政治無關。他在康復界有地位,特別是精神病康復方面,貢獻是實實在在的。在記憶裏,他正在自得其樂、興高釆烈地講解有關健康與康復的格言:「要爭取做到病而不傷、傷而不殘、殘而不廢。」意思是盡量訓練自己,發揮最大的活力,不要自憐。
這幾句話誰也會說,但沒有誰像他那樣帶著天真的勁頭說過不休。他喜歡一些含有哲學意味的辯論。我也愛思考倫理課題,參加一些這方面的研討時,見過鄔醫生「搶咪」心急地發表他的哲學。我知道他對政治經濟、社會和人生是有完整的觀點的;然而,老實說,他的論辯不太嚴謹清晰,而且愈是心愛的主旨愈是臉紅耳赤地講不清楚,這正是他最可愛的一面。
他的兒子倒是經過嚴格的醫學倫理學的訓練,哲學思辯能力勝過乃父,我猜想鄔醫生一定為此而驕傲。
公眾人物,尤其是政治人物,總是很容易被定型。他去世後,媒體重提他當年因「狗餅論」冒犯公眾而道歉。當日他提到「狗餅餵壞港人」,是為了追問「香港以前有拼搏精神、有創業精神,現在沒有了,為什麼呢﹖」那本來是一個有意思的問題。
〈大夫小記〉2006108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鄔的「狗餅論」是有意借題發揮冒犯公眾的, 而道歉只為平息公眾憤怒, 全無誠意. 事實上, 他慣常辱罵民主派人士, 用詞極為尖刻, 這主要關乎修養, 個性率真是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