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洩密與愛國

中國網(china.com.cn) 轉載《文匯報》文章〈斯諾登:愛國者還是美國叛徒?〉其中一段有點幸災樂禍:
斯諾登因為檢舉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蒐集私人資訊遭到美國政府的全球通緝。在外界看來這一叛逃讓人們相信所謂自由的美國遠非想像得那麼美好。一位分析人士稱,斯諾登戳破了美國的偽裝。斯諾登的深喉行為讓全球人民認清美國真面目,戳破美國偽裝的民主自由人權形象,尤其是美國面對斯諾登揭發醜聞而採取高壓追捕行為。該分析人士最後調侃説,各位看官,許多人在網上渲染美式民主人權,現在從斯諾登事件就可以看清真相了吧!
近日偶然翻舊稿,20061129這一篇:
錯置的希望                                     
1124日早上9時,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用迅速審理、駁回程翔的上訴。下午4時許,《中通社》報道,「北京消息人士強調,已經充分注意到香港方方面面對程翔案的關切……,但法律尊嚴不可侵犯,國家利益至關重要」。
「法律尊嚴不可侵犯」八個字可圈可點,非常準確地反映了中國司法的文化性格。
《信報》社評認為程翔的終審判決代表了「中國法治的大倒退」。這卻並不太準確。程翔案的判決,其實只是反映了中國法治維持現有的性格、邏輯。它本來就是這樣的,目前也只能是這樣。
換另一個說法,中國法治的改革是以小心翼翼的速度前進的,它不能跑得比自己快!它尤其不會在人們的催促聲中加快腳步。
很多香港人感到失望。這些失望是緣於錯置的希望。15個月前程翔被拘留時,不少評論者(包括他的僱主新加坡《海峽時報》)以為他的拘留只是誤會,相信他很快會獲釋;到程翔被正式逮捕起訴,人們又預期罪名和判刑都可以從輕;那也失望了,就希望他上訴時可以減罪或者趕出境了事;現在又失望了,就希望能發配廣東服刑,我看這還是錯置的希望。
「保外就醫」有可能,但機會也極微,而且非得真的大病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