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告別不了中醫中藥

昨天到香港醫學博物館,「中西醫學怎樣比較?」。這是《天然知源: 草藥與中西醫學展覽》展覽開幕典禮的點題講座。展覽做得很用心,介紹古今中西醫用草藥發展及突破。館外有草藥園,在二百多種草藥之間信步而行,令我想起周前身在法國Troyes小城St. Jean’s Church旁的「無玷花園」(Garden of Innocence) 見到這株白色的Foxglove (毛地黄),一時衝口而出:「這就是我用在《當中醫遇上西醫》書中插圖的那株花!」Foxglove (Digitalis purpurea) 以紫色為多,「無玷花園」只選白色栽種。
我在開場白說,這本書在2005年出版,在我看來像一個孩子,出世後有他自己的生命,但他好像總要回來身邊,要我再沾這早已「完成」的一段思考
碰巧昨天我翻出一篇舊稿〈告別中醫中藥〉,寫2006年內地兩位學者張功耀、王澄發起網上聯署,要「促使中醫退出國家醫療體制」,回歸民間。這場風波不消半年便消散,但我以之作為Powerpoint的補充,說明關於中西醫學的思考總不會完結。沒想到這張幻燈片挑起聽眾一番熱烈辯論!

惹火的是這一段:
「我的告别中医中药一说,主要表达的是我个人的一种价值取向,我主张从医学思想和医学方法上彻底清除中医中药,而且,我个人也不接受任何中医中药神奇疗效的渲染(张功耀:我向中央电视台二台说了这些话〉) 


60年代一枚德國郵票以Foxglove (Digitalis purpurea) 做設計。
圖片來源:123rf.com

4 則留言:

江湖郎中 提到...

區醫生,我覺得「中西醫學怎樣比較?」.
最重要的不是比較療效嗎?

可惜 閣下沒有提過.

余維訓 提到...

中西醫學怎樣比較?
我的答案是: 除了治療約八成常見病的效果外 !
西醫在所有方面都遠勝中醫.
可惜,往往做得好的不如講得好的.
講得好的遠不如騙得勁的 !

實證醫學可有證實西醫的治療效果勝過中醫的?
我覺得南轅北轍的故事可以套在實證醫學及西醫身上.
當然,你可以說地球是圓的.

-----------------
以下的不算:
中大研究發現針灸對中風後的肌力恢復療效輕微
http://www.cuhk.edu.hk/cpr/pressrelease/021102c.htm

匿名 提到...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f8a5230102e0hz.html
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14/zhongyi3242.txt

余維訓 提到...

原來鼠疫也是西醫用口罩打敗的.
怪不得沙士也被口罩打敗,
真的謝謝 匿名 先生提供.
過去所有災難,病苦都是中醫的.
中國人口這樣多.
當然是西醫的功勞.

鬥嘴不實際.
不如找十個中風半身不遂的.
用中醫治療看看如何?

又不如在現今所有西醫院無得醫的.
頻死的.都在病人及家屬同意下.
開放給中醫治療.
並記錄結果.

現今的統治者有這樣的胸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