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星星」與星星之火

昨天早上貼岀網誌,晚上看新聞竟已見到烏克蘭的局勢逆轉,親俄的總統Viktor Yanukovich逃離基輔市、反對派在國會通過議案,要罷免這個在兩個月前仍似強權在握的總統。轉捩點是警察表示站在人民那一邊,而軍方表示不會介入。
不計臺灣,香港可能是全中國唯一可以見到有關烏克蘭的完整報道和評論的地方。光是想到這一點,就知道新聞自由是多麼稀有而珍貴;換一個位置,則可想像它為何會被某些統治者視為威脅:星星之火很危險,因為會亂。
這兩天的內地新聞是全國有4億觀眾追看「星星」。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全智賢飾演落拓女星「千頌伊」跟外星來的「都敏俊」(金秀賢飾) 的靚人「姐弟戀」,其中的欲拒還迎情事,靚到很過分的名牌衣著,以至下雪天吃的炸雞和凍啤酒,都令人醉。我也在看「星星」,兩個月前開始斷斷斷續續收看時,它還未成為娛樂版的熱話。
來到本周,韓劇「星星」和烏克蘭的星星之火都在上演大結局。身在特區,一邊與4億同胞一起追「星星」,一邊與國際社會同步觀察烏克蘭的星星之火燃向何方,感覺奇妙。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4億同胞只知追「星星」而對烏克蘭的星星之火一無所知, 我想到大陸愚民的悲哀, 沒有奇妙的感覺.

匿名 提到...

《來自星星的你》 是 "E.T.(1982)" 的變奏。南韓人好嘢在 "舊瓶新酒" 又包裝得悅目。

內地不會有 "星星之火",因為它注定是要 "引火自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