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不犯顛覆性錯誤

習近平主席重視俄羅斯,在冬奧會接受訪問,正面闡述執政理念。我讀了「大公網」刋出的全篇訪問,認為這幾段特別重要:
-   現在,同過去相比,中國改革的廣度和深度都大大拓展了。要把改革推向前進,必須加強頂層設計我們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   在中國這樣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國家深化改革,絕非易事。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說,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就要求我們膽子要大、步子要穩。膽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步子要穩,就是方向一定要準,行駛一定要穩,尤其是不能犯顛覆性錯誤。
加強頂層設計」:馬克思會說上層政治建築由下層的經濟形態決定,但歷史上強人領導都是自上而下(top-down) 改革。自下而上(bottom-up) 的改革只有兩個款式:一是民主,一是如文化大革命那樣打倒體制。
尤其是不能犯顛覆性錯誤」:這是什麼意思呢?上文下理說要準要穩,是否堅持不搞文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市民對這些咁玄咁複雜的口水花 , 好難理解 , 亦冇乜興趣 , 最簡單的指標 , 是中國的貪污是惡化了還是改善

匿名 提到...

中國連香港原有的ICAC也保不住 , 所以前景是悲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