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一間無煙茶餐廳,當年

   [這篇文章像是寫於另一個世紀,原來只是九年前。]
潮濕和暖的曆年廿九中午,又一個空氣污染的灰黃天,到馬頭圍道辦點事,行了一段路,汗水不淌下也不蒸發,甚不舒暢。
午飯的選擇,除了茶餐廳還茶餐廳。推門進去,十來張檯都坐了人,我猶豫了一下,侍應勤快地迎上來說:「一位嗎?圓檯有位。」
我望望圓檯,看午飯鄰居是否煙民。「搭檯」沒問題,吸二手煙卻是問題。這茶餐廳跟其他的不同--沒有人吸煙。
食客看來都是街坊,不少是一家人。在我這卡位的少年與背後卡位的三人也是一家。茶餐廳也是家庭生意,門口邊櫃台坐了老闆娘,與身邊的食客閑話家常。茶客問她有無行街辦年貨。老闆娘悠然道:「邊處有得去?長坐這裡,都不知外面甚麼世界。」
侍應推薦西芹雞柳。我點宮保雞丁,配白飯例湯檸水,34元。「宮保雞丁」只是多了腰果仁和彩椒粒而已,味道和西芹雞柳一樣。這不要緊,光是考察無煙茶餐廳的營業已值得光顧。
「大夫小記」2005213日,經修訂。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間茶餐廳可否頂得住貴租,而仍然存在呢?

匿名 提到...

34元, 九年前算得稍貴, 這間茶餐廰裝潢應該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