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我看普選方案:特首候選人的人數

各方陸續提出具體的普選特首方案,我這才開始閱讀和思考其中的幾處關鍵,可說後知後覺了。其實政改也有另一部分是改進立法會選舉的設計,但時日還多,現在都是先想普選特首的問題。
今天只談特首候選人的人數。我自己覺得35人比較理想,但相信中央希望只有3名候選人。
為何是3名?看近日「海怡西」的區議會補選結果便知答案。3名候選人之中,若有兩個屬中間/泛民光譜,即使合共得6成選民支持,也多半會輸給獨得4成票的愛國/建制候選人。例子是:「曾鈺成 vs. 陳智思 vs. 余若薇」。
我不是揣測上例3人會參選,只是說明「3名候選人」對中央風險是最低。
順此思路,規則可能是:得到20%以上提名委員會的委員提名即可成為特首候選人;一個參選人最多只准取得30%的委員提名。若是平均 (30/30/20/20) 分佈,最多可有4名候選人,但實際不會如此均勻,結果只會有3名候選人供市民一人一票直選。
在這裡談普選方案不知會否悶死讀者。如果悶不死,以後再談其他關鍵之處。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悶死了 , 政治不是小市民能懂的 !

匿名 提到...

特首候選人的數目, 2至4個都比較容易操控, 當然, 對中央而言, 最理想的是1個, 即等額選舉.

政治是眾人之事, 只要有正常的智力, 不難理解. 但現實上, 在專權社會, 小市民無法參與權力較高機關的政治, 只能在低層次的地方涉足政治, 例如工作機構, 社團, 街坊組織等.

匿名 提到...

普選特首關乎香港前途,毫不沉悶,多作分析有利提供不同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