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MERS:危言不須聳聽

昨天寫「中東呼吸綜合症」(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MERS),讀者點擊飇升不只一倍,很意外。我以為這是冷門題目。
就在貼出文章那一刻,消息傳來,希臘通報世界衛生組織,該地出現首宗境外傳入病例。病人是居於沙特阿拉伯的希臘人。他的妻子因確診傷寒於3月底在沙特入院,他定期探訪。其後他發燒腹瀉,被診斷為傷寒懷疑個案,但417日返回希臘求醫,診斷為肺炎,其後確診為中東呼吸綜合症,情況現仍穩定。
昨天網誌末段我提到,7月是回教齋戒月,各地的穆斯林前往沙特朝聖,可能是疫症「跨洲擴散」的高危期。醫管局同行更提醒7月本來就是港人外遊旅行的高峯期,暑假期間的確要留神。
關於MERS,相信國際新聞會陸續傳來更多「危言」。我認為危言不須聳聽,但也不要只當做遠方的花邊新聞。當年香港就是把內地「非典型肺炎」新聞看成是人家的煩惱,被SARS措手不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