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區樂民笑對裁員

弟弟昨天在《蘋果日報》專欄宣告被炒魷魚,本月底就是last day。香港是否從此失去一個老少咸宜的作家?
我上周六已知消息,問他可否搶先在這兒「爆料」,當然不獲批准。
見他生平第一次被裁員,心裡本想說一句打氣說話,但男人對男人,醫生對醫生,話說出口時,變成:「知不知死因?」
這是每周例行家庭聚餐,全部人都認為是因他稿費高。當《蘋果》被「識做」的大公司陸續抽廣告,黎智英亦不再有無限銀彈,公司要「縮皮」,當然是人工高的老僱員先死。不說不覺,區樂民原來已在《蘋果》寫了19年。
弟弟有口德,不講死因內情,只是笑著聽。平日晚飯都是他說話多我說話少;今天他少說話我便多說了。我慫恿他強烈要求《蘋果》公開解釋為何裁掉一個備受愛戴的作者。是否政治轉軚先兆?
微笑變苦笑:「我一點也不激進啊!」
「正因如此!《蘋果》再定位,一定要變得更激才有市場空間生存。」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區醫生唔使咁多顧忌 , 以大佬對細佬的權威 , 直接訓話或勵志便可以了 , 多快好省 , 哈哈哈

AI 提到...

區樂民醫生梗係人工高,佢自己話:『工人一天勞動九小時,所得的工資,竟不及一篇五百字的短文!』 -- 合理報酬。

區樂民醫生 見字請速速 update 香港彩虹網,最好加留言等我發下噏風。我有社交網站抗拒症,好少上 區樂民醫生 個面書。

為方便响西貢街定西貢條街食魚旦,區樂民醫生都唔比面人睇,面乜書啫。

AI 提到...

P.S. 任何要 login 先可以留言嘅網,我都係唔會上嘅。
因為任何 login 都要註冊,意味俾人 trace 到機會大好多,而我都唔想俾人知我中咗幾多次六合彩。

My Time 提到...

這是不是「蘋果」打壓言論自由?

嚴嶺鋒 提到...

區民樂被炒,我都等咗好耐。雖然無同肥佬唱對臺,但都唔同爛果同一口徑,俾你磨咁耐,肥佬都算忍你好辛苦。

匿名 提到...

當《蘋果》被「識做」的大公司陸續抽廣告,黎智英亦不再有無限銀彈,公司要「縮皮」,當然是人工高的老僱員先死。是那些「識做」的大公司打壓言論自由啊

My Time 提到...

哈哈!根據某些朋友的邏輯,市民也有份打壓言論自由:因為市民不滿報紙的公信力低劣,不買該報紙,銷量下降,廣告少了,所以炒某些言論不符報紙立場的作者!

匿名 提到...

1."「識做」的大公司陸續抽廣告 "

2. "市民不滿報紙的公信力低劣,不買該報紙 "

你是把 1. 和 2. 兩種行為等同起來吧 , 都稱之為 "打壓言論自由" 才會有你的說法吧

My Time 提到...

其實,我相信在商言商,廣告費不是用作「支持」某些傳媒的;落廣告予某傳媒是因為有宣傳效果,對公司的業務/商品銷量有助。如果某報紙銷量大,公司不會和自己生意作對,不會抽廣告。相反,如果報紙銷量節節下降,抽廣告就是理所當然。

無論如何,我不看「蘋果」,但我是區樂民醫生在面書的粉絲,希望區醫生在面書的文章反而更加update!

匿名 提到...

區伯母知悉,可有為此而難過?

匿名 提到...

這是區醫生的原文 " 「識做」的大公司陸續抽廣告 "

我也是說 : 是那些「識做」的大公司打壓言論自由啊

你不懂「識做」兩個字點解咩 ?

你不懂「識做」的大公司 與「在商言商」的大公司 , 是兩個不同概念嗎 ?

My Time 提到...

你看不懂我不認同大公司抽廣告是因為「識做」嗎?你看不懂我認為如果有公司真的抽廣告,都是在商言商嗎?

再說,如果「識做」的理論真的成立,這些公司不滿的是報紙的偏激、不公正;抽廣告去「打壓言論自由」應該是給壓力去令報紙不那麼偏激;炒了溫和的區樂民醫生,只會令報紙更偏頗,(在某些人心中 - 更正義)豈不是弄巧反拙?那怎麼叫「識做」?

匿名 提到...

「識做」的大公司陸續抽廣告 , 是這些公司不滿報紙的偏激、不公正;抽廣告去令報紙不那麼偏激 , 這不是「打壓言論自由」, 係咪咁解呀 ? 有冇理解錯你的說法呀 !

匿名 提到...

否定某些大公司抽廣告是因為「識做」, 若非對時局無知, 就是自欺欺人. 打壓言論自由是大陸政權的一貫政策, 除生果報外, MA370 早前就遭幾間大公司突然抽廣告, 其時施老闆呱呱叫, 說全年的利潤都泡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