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復活節假期的MERS新聞

幾天長假期過得很好,人回一回氣,今天上班頭腦清醒,除了用來招呼手上一些複雜的工作,也閱讀了一些傳染病情報。讀時想,除了南韓船難,復活節這幾天的「大新聞」,還應數到新一波「中東呼吸綜合症」(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簡稱 MERS)
MERS有人形容是「新沙士」,有點道理。病因都是死亡率高的新型冠狀病毒。前年在中東出現,全球累計二百多宗病例,當中三成多死亡。它的傳染性與2003年的沙士相差甚遠,未見嚴重爆發。但自從本月初,沙特亞拉伯境內病例大幅增加,阿聯酋亦宣佈6名護理人員確診。
假期內沙特公布新增17病例;阿聯酋12例。
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先後出現首宗境外傳入病例。前者上周死亡,後者是一星期前在阿聯酋的感染MERS死者的同事,返國即隔離,病徵較輕。
7月是回教齋戒月,各地的穆斯林前往沙特朝聖。有人提醒,這是疫症爆發高危期,可能跨洲擴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