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15個普選方案:HCF與 LCM

「佔中」三子昨天公布選出民間提出的15個政改方案,下周二153,然在6下旬「全民投票」,選出冠軍。
學者專家才有耐性分析比較15個方案吧?我算是一向關心政改,也無精神逐一細讀。但今天《明報》做了下面這個表,哪些方案有哪些共同元素,一目了然。
我試用小學數學的HCF(最大公約數) LCM(最小公倍數) 概念掃描它一下,得出以下觀察:
「最大公約數」- 7個「」的元素是:
(1)    部分提委會是立法會成員;以及
(2)   擴大四大界別選民基礎。
「最小公倍數」- 起碼含有這兩個元素的方案有4個:
A.            香港民主促進會方案二
B.            湯家驊方案
C.            香港2020方案
D.           何濼生方案
就請這四家人各派一個代表,打四圈牌決勝負。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6個「√」的公民直接提名不宜被篩走, 比如說, 將較封閉的最後三個方案刪除, 公民直接提名就是唯一有6個「√」的元素.

My Time 提到...

將大律師公會認為不符基本法的公民提名除去,就只有區醫生的ABCD四個方案有三個「v」;就讓市民在這四個方案投票吧!為什麼一定是15選3?15選4也可以吧!許多人都不贊成特首候選人是固定3或4個呢!

Unknown 提到...

擧腳贊成,打四圈決勝,這才是真香港精神,世故,睿智,幽默,夠胸襟,有遠見。比那些政棍混蛋縮頭龜所謂民主精神高太多了。給1000 LIKE。

匿名 提到...

not just concern HCF & LCM,
need to point out which factor is most need in the election.
Don't blur the main factor.

匿名 提到...

若以打麻雀論英雄, 四圈定生死, 運氣所佔成份偏高, 不太公平, 較佳的做法是, 容許十五個方案的提議組織或個人各自委派一至數名雀林高手, 以單循環聯賽一決高下, 以四圈為一局, 勝出局數最多者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