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我的「兩籃子」老年保障建議

承接昨天,周永新教授在顧問報告內加入一個他自己建議的「老年金」方案,政府冷待,商界轟擊,中產不明,這是否食古不化的失敗之作?未必。我認為「有得醫」。
質疑周永新方案的理由只有兩點:一是「有無搞錯,不需資產審查,個個老人可以領三千元?」二是「錢從何來?政府一次性注資易『乾塘』,又叫勞資齊攻款,等如開徵新稅?」
我看只要另加一個受中產打工仔歡迎的選項,周永新方案就可集中照顧較窮的一群。
這個選項類似iBond,是保障市民的養老儲蓄可以追得上通脹。方法簡單:把個人強積金戶口變成「抗通脹老年保障戶口」,除了原有「雞碎咁多」的強積金,市民可在個人戶口頟外注入不多於三百萬的本金,得到與iBond一樣息率的回報保證。現有的強積金基金經理則要能承諾這個回報率才獲准繼續做生意。
因為多數中產打工仔也有些少積蓄但苦於不識投資和受不了老來遇上通脹,這個「抗通脹老年保障戶口」應受歡迎。他們分流之後,周永新方案就能好好發揮作用。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類似ibond的提議 , 是個人戶口的 , 錢最終都是個人享用 , 唔明呢個同老年金有咩關係 ?

但老年金是共產式的 , 打工仔交錢之後 , 是全香港人一齊分 , 冇做工冇交稅冇供款的 , 一樣有份 , 打工仔肯嗎 ?

強積金尚可接受的原因是 : 錢是個人的 , 65歲後收返落自已個荷包 , 如果政府話你個強積金資產 , 要同其他人共享 , 暴動都似

匿名 提到...

講到底 , 老年金即係福利稅 , 受薪一族一定反對到底

反建議 : 請富有的老人族 , 救濟貧窮的老人族 , 有三千萬資產 ( 一個住宅物業可豁免 )以上的 , 每年抽1% , 政府等額配對注資 , 向全體老人族發放老年金

匿名 提到...

Tax rich people more, like what Buffet said. Oh, he talked about the US. It's the same for HK, tax rich people more.

匿名 提到...

Good idea.
One suggestion: With your asset condition, those who deposit HKD$ 3 millions with The Government (not with the fund manager)with the return same as iBond paid by the Government and may be excluded from the scheme. Government may only need to help those mostly needed senior citizens by using pro. CHOW's proposal.

Kwan Yan

匿名 提到...

按物業估值每月抽0.2%稅, 然後全數分給所有65歲或以上的老人, 每人每月大約可得數千元老年金. 物業隨通脹或通縮而升值或貶值, 老年金亦隨之而增加或減少. 此法簡單易行, 人人平等, 行政費用亦甚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