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倫理悲劇

讀書留言批評,以媽媽做菜比喻政改是不倫不類,不脫血緣政治心態。
這說明,下筆的用意與出來的效果是兩碼子事。
下筆提到范太,想起她昔日在立法會主席位置常以「亞媽教仔」方式管理「長毛」,為人樂道,亦暗合中國政治文化「大家是一家人」的範式。順此聯想,一個媽媽應如何看待她眼中的頑劣兒子?
這個比喻可能是「不類」,但一定不能說是不倫」:它根本就是富有中國特色的家庭倫理比喻。
今早新聞報道了人大常委會為特區定下的政改框架,雖仍未官方證實,已可知是保守(保險?) 為上。苦心提中間方案的學者方志恒說「心死」。

2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報導確認後 , 溫和泛民玩完了 , 特別是民主黨 , 代表司徒華一脈的政治口號 , 徹底破產 , 三十年來的政治路線 , 一鋪清袋

民主黨考慮的只有「光榮結業」一途, 在立法會否決任何「袋住先」的議案 , 並且公開地 , 讓市民可看見的 , 綑綁任何想離隊的泛民議員

如果民主黨還沉醉於自已是關鍵少數 , 中共會同你密室談判 , 那是帶著恥辱地倒閉 , 去地獄見司徒華了

匿名 提到...

偽普選一旦確認, 溫和民主派的路徑已走到盡頭, 前面只有兩個選擇, 一是撼頭埋牆, 一是另闢蹊徑; 前者代表民主派玩完了, 香港也玩完了, 後者顯示民主派成功蛻變, 破繭而出, 香港絕處逢生, 而佔中是蛻變的第一步.

匿名 提到...

請問上面匿名君如何另闢蹊徑? 如何破繭而出? 香港如何絕處逢生? 佔中如何是蛻變的第一步? 由閣下帶領武裝起義打游擊?

匿名 提到...

解放軍出動四處開槍了嗎 ? 大陸都未坦克碌豬 , 你武裝起義打游擊 , 有社會基礎嗎 ?

匿名 提到...

佔中如何是蛻變的第一步?

窮則變, 變則通, 但知易行難, 參加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是民主運動新的開始, 重點是愛與和平, 以愛武裝市民, 用和平起義.

匿名 提到...

老老實實 , 佔中究竟係真定假 ? 講到口水乾 , 仲未郁手 ? 唔通比大陸睇穿係流野 , 所以一步也不讓 ?

匿名 提到...

普選就有真假之分, 但佔中必然是珍珠都冇咁真, 亦必然會發生, 祇是規模有多大, 目前誰都不能肯定. 大陸大概認為是老鼠尾生瘡, 大極有限, 故此寸步不讓, 睇死民主派. 佔中三子對於有否萬人參與亦信心不大. 中學生在家長的施壓下相信不會有太多人參與. 至於大學生, 有理想的而又勇於實踐的, 數目不會多於五個巴仙, 大約只有數百至一千多人. 那麼, 佔中有多少人參與, 主要視乎中年人的參與程度, 不過, 他們大部份都是貪生怕死的中國人, 沒有多少人會實行公民抗命. 除非有奇蹟發生, 佔中雖然不會無疾而終, 但最有可能是雷聲大, 雨點少, 兩三個月之後, 就會收爐. 佔中三子或遲或早會被特府拘捕及檢控, 部份學生亦會被控訴及留下案底, 而偽普選方案會被立法會否決, 香港仍舊朝着大陸城市的目標走, 沒有改變.

匿名 提到...

佔中可以拖到兩三個月 ? 你會唔會樂觀D呀 ! 上次511隻不反抗的羔羊 , 警察幾個鐘頭就收拾晒啦 , 有了這次練兵的經驗 , 再加嚴密的訓練部署 , 佔中沒有新思維 , 還是六四七一的和理非非 , 只會得啖笑

匿名 提到...

佔中是一個持續一段時間的運動,不祇一天或數天。佔中是一種積極行動,雖然未必有成效,但總比齋講唔會做的所謂勇武抗爭好幾倍,更莫說愚昧的動粗暴力抗爭。

匿名 提到...

算把啦 ! 又係唱唱K , 然後一個個被抬上豬籠車 , 劇本已重複了很多次

匿名 提到...

假如, 有萬多人一個個被抬上豬籠車, 這會是一項健力士世界紀錄, 不但創造歷史, 更有可能改變未來.

匿名 提到...

七一六四唔止萬幾人呀 , 有幾十萬人呀 , 要抬o架咩 ! 夠鐘就和平散場 , 返工遲到 , 老闆黑口黑面喎

匿名 提到...

遊行靜坐有一百幾十萬人唔出奇, 公民抗命有一萬人就係世界紀錄.

匿名 提到...

反國教有十萬人靜坐 , 只能換來不設國教科 , 連傀儡教育局長 , 也不能踢下台

得一萬羔羊 ( 如果真有的話 ) , 可能會嚇到狗巴 , 繁忙時間加開兩班車

匿名 提到...

一萬人公民抗命不在於嚇倒任何人, 他們的威力在於開創歷史, 創造大規模違法達義的先例, 影響非常深遠, 甚至可以喚醒許多大陸的順民.

匿名 提到...

一萬人公民抗命不在於嚇倒任何人, 他們的威力在於開創歷史 , 令到俄羅斯痛哭流淚 , 從烏克蘭徹退 ,可以令到強國銷毀核武 , 令到人類和平

匿名 提到...

俄羅斯與烏克蘭是歐洲面積最大的兩個國家, 國與國的軍事對壘跟公民抗命是兩碼子事情, 大纜都扯唔埋.

匿名 提到...

一萬人公民抗命不在於嚇倒任何人, 他們的威力在於開創歷史 , 開創歷史的威力太大了 , 不但大陸被感化 , 遠至歐洲的俄羅斯烏克蘭 , 也逃不掉

匿名 提到...

一萬人公民抗命不在於嚇倒任何人, 他們的威力在於開創歷史, 開創歷史的威力大焉, 不但大陸人會被感化, 遠至歐洲的俄羅斯烏克蘭人, 也不會例外.

匿名 提到...

"一萬人公民抗命不在於嚇倒任何人, 他們的威力在於開創歷史 , 開創歷史的威力太大了 , 不但大陸被感化 , 遠至歐洲的俄羅斯烏克蘭 , 也逃不掉"

這也感化不了大陸, 因他們已經認為這些港人不理性, 不明白國家主權 國家安全大於地方治權. 視港人抗爭者如法輪功信徒執迷不悟的偏執狂而已.
下一代大陸領導人可能多點自信心, 會寬恕丁點.

匿名 提到...

大陸人對於國家主權或國家安全沒有甚麼概念, 對於法輪功則有所認識, 普遍視為信仰之一種, 而大陸領導人最關切的是權力鬥爭, 而無一例外的是攢錢及為子女安排外國護照, 爭權奪利時無所不用其極, 字典裏沒有寬恕兩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