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不遊行的大多數

「八一七保普選反佔中大遊行」圓滿結束,人數究竟多過還是少過今年的「七一大遊行」成為爭議點。我以前寫過,香港是「遊行之都」,但沒有發明一套大家認同的遊行人數統計方法,甚至對「遊行人數」的基本定義也沒有,應該好好反省。現在證明,不單是反建制遊行的主辦者才會「報大數」或是認為警方與學者的統計「報細數」。
除非有三百多萬人上街,否則不遊行的人總是大多數;無論反建制遊行抑或親建制遊行,都不能自稱代表沉默大多數。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最有代表性的 , 便是搞公投

可惜無論是佔中的 , 還是反佔中的 , 對政治 , 其實都不嚴肅認真

匿名 提到...

沉默大多數對任何政治問題都不會有意見, 反建制或親建制的遊行當然不可能代表他們. 要判斷社會上的主流意見屬誰, 祇需觀察兩者遊行人數誰多誰少就足夠了. 不過, 基於親建制遊行人士有不少是為錢而遊行的, 這些人應被剔除(粗略估計至少有三成)計算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