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像打機的抗爭

有讀者留言笑我天真,怎會以為佔街抗爭的戰鬥已近尾聲?相信政府與我一樣,以為三個星期過去,社會已經厭倦沒完沒了的爭持,示威者亦累了,警方柔性清場之下,運動的動力便要消散。
這樣的「傳統智慧」為何失效?今天凌晨我疊高枕頭,忽然想起讀者興致勃勃地用上「升級」和「進化」的字眼,完全是打極也不死的心情,一關又一關打打打,輸一天半天全不上心,只要有得打便打,任社會如何厭倦,於抗爭者的投入執著無損半分。
如此一族抗爭者是否「打機」打造的世代?我們五十後這一代大多對日打夜打的下一代不以為然,視之為沉迷自閉,不會長進,與現實隔絶的「不良習慣」,怎知道原來可以煉就如此不理現實的固執,令佔街的戰鬥同打機一樣,不怕嘥時間,打極也打不完。

2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on't forget it is not one core group of people occupying; if so, they easily exhaust themselves. Now it's a fluidity of "flash" groups who take turn occupying in response to calls from social media. One may say this spins out of control or one may argue this movement recreates itself.

A big headache for the stubborn government and Beijing!

匿名 提到...

只因政府至今未有對928道歉, 加上用私到刑. 唔少D網民唔服氣, 佢地好勇鬦狠.

"今晚黑警做戲話示威者沖擊, 然後好似癲狗咁亂打人,專打頭心狠手辣,滅絶人性 !" facebook

你睇佢地咁諗對方, 又唔檢討己方霸路, 20日啦, 警察唔洗疏通道路咩? 警方被睇成敵方, 不是幫市民. 我要去警署送張咭同佢地打打氣先, 否則以後揾警察幫捉賊都揾唔到. 唔通揾打機友幫我咩?

匿名 提到...

你說怎知道原來可以煉就如此不理現實的固執, 他們反說你和理非非.
缺乏同理心, 不理現實, 霸半邊行人路都不夠, 還要光復馬路, 貪得無厭. 支持你公民抗命就要支持你霸馬路, 搶鐵碼? 發夢就返屋企床上啦!
放長遠睇啦, 破壞法治搞到亂七八糟, 共產黨損失大定香港平民損失大呀? 有民主就可以解決不公?最後還是要靠法治呀!!

匿名 提到...

去警署送張咭唔夠o架 , 最好送689的人形公仔 , 等警察好似癲狗咁亂打 , 咁先出到氣o架 , 689不肯為928事件落台 , 警察被迫代佢受靶 , 好谷氣

匿名 提到...

公民抗命無損法治, 警方選擇性執法及縱容黑社會毆打或非禮示威者才是嚴重損害法治的行為. 警方最初企圖包庇七名涉嫌刑事傷害被捕示威者的行為亦是對法治的威脅.

匿名 提到...

抗爭佔領運動 , 繁榮了經濟 , 創造了很多新職業 , 每日收1千幾百 , 衝擊下佔領區 , 夠鐘就走人 , 大叔呀嬸有鄉音 , 只識普話簡字的 , 一樣有得做 , 說GDP受影響的雷公教授 , 觀點太狹窄了 , 要緊貼現實生活啊

匿名 提到...

警棍仆頭打頸是會致命的 , 是警察守則不容許的 , 現在特區公安用如此暴力攻擊佔領人士 , 是把香港人推向敵對層面 , 這是前線指揮官 , 還是警隊高層下的命令呢 ?

匿名 提到...

傳聞防暴警員中 , 有互相間以普通話溝通 , 如屬實 , 會令人極度不安 , 現在警隊的成份是什麼 ? 警隊現時的冷血手法 , 與一向的香港警察作風不同 , 總之就是令人不安

匿名 提到...

用警棍亂打仆頭 , 係會攞命的 , 而且向十幾歲的學生妹落手 , 同開槍沒有分別 , 只有冷血的人 , 才會說風涼話

習總說 : 不流血 , 如果出現第一個被警棍打死的佔領者 , 仇恨好難再化解

匿名 提到...

其實自特首上任以來,他的領導思維便是敵我分化觀念;將異見視為敵人,不論你講的是什麼。但是,一個真正能幹的領導人,是會運用不同技巧,與不同的政見人士做朋友,維持政局在一個穩定而有利於己和市民(人民)的狀態。就好像早前區醫生提及沈祖輝先生,他可以與不同左中右的人士都可以握到手。
其實由第一日的抗爭開始,若政府以一個開明,不自付自大,當對方提出對話後,便開展大家的對話,局面便不一樣。
全港市民都知道特首無權改人大決定,但一個負責任的領導人和中間人,是否可以透過對話,表明如何以最大的職能範圍向人大反映,甚致可否提供空間讓反對者與中方官員如中聯辦張先生會面,直接反映自己的意見。
現在那些建制派議員或港區人大代表,甚致中央有否想過,其實有否想過一國兩制最終的對象是台灣,香港只是一個示範單位。如果你們所反映的建議和套用的方法根本在台灣是行不通的話;那麼香港的示範單位如何為祖國發揮效用。
我想台灣的民眾,他們看著香港的政制和經濟的發展,想他們認同和接受一國兩制,簡直是異想天開!

匿名 提到...

帶頭盔推鐵馬係公民抗命? 問坐係金鐘D人啦! 旺角昨晚係有人要暴動呀!

匿名 提到...

明知警犬用棍狂仆你 , 仲唔戴定頭盔 , 傻到上腦咩 !

匿名 提到...

史學大師余英時教授:「公民抗命不但不是破壞政治、社會、經濟秩序的激烈行為,而且是以一種最和平、最理性、也最文明的方式促使秩序更合理化的運動。」

匿名 提到...

以前蘋果報,評論員林和立也提出過大陸武裝隊伍混入警察的說法,以下是網上流傳的,令人不安

「衝突過後,大量警員進駐亞彌十字路囗。現場朋友表示,剛才驅打示威者的警員,多說普通話。」
各位,其實已經出咗解放軍,但係礙於中共唔敢以全副武裝嘅解放軍開槍鎮壓香港人,所以只能著香港警察嘅衫,用「最低武力」打人。

匿名 提到...

以為清一清場便完結,相信689都不會這樣想--這才是眼前的現實?

從前市民只跟著遊行示威,然後散去,總覺得於事無補,經過一年半以來佔中的發酵,原來可以堵路,犧牲自己以身試法,又或流動佔中--所有代議士都靠邊站了,自今年七月一日晚學聯在遮打道的小佔中~~~

匿名 提到...

公民抗命” 法則就是以和平的方式故意違法,走到警察面前主動找打,你把我打趴下頭破血流,我一聲不吭站起來繼續給你打. 你現在衝鐵馬被打幾棍就罵爆全港警察, 誰同情你? 誰信你"公民"? 流氓就有份! 聽毛姑姑話乖乖坐低啦!

匿名 提到...

警察咁多人 , 頂住鐵馬咪得囉 , 點解要用警棍扑頭呢 ? 會攞命0架 ! 同開槍有什麼分別 , 現在有人圍毆警察嗎 ? 有人放火搶劫嗎 ?

匿名 提到...

毛姑姑叫警察先退後 , 不再用警棍打市民 , 不去清場 , 表示誠意 , 才令場面冷靜下來 , 你唔好講D唔講D誤導喎 !

匿名 提到...

各位知道扑頭 , 是嚴重的傷人行為嗎 ? 怎可以接受警察用警棍扑市民的頭呢 ? 請看當年的新聞 :


政府改例打擊 ,扑頭等於意圖謀殺

.........警方當時指扑頭劫案並非有組織犯罪,而是類似80年代末流行的「打盲毛」,令破案率僅得一成。扑頭劫案風潮延至2000年,頭三季亦多達96宗;其中較嚴重一宗發生在當年4月10日,一名泥水工人被扑頭黨劫去一條金鏈,送院搶救後不治。被捕扑頭賊人中,年紀最小的是一名16歲中四生,亦有科技大學生化學系的23歲大學生淪為扑頭劫匪,情況嚇人。

鑑於扑頭劫案遺害甚深,警方與律政司研究後決定改例,以意圖謀殺罪起訴扑頭黨......

匿名 提到...

區醫生是醫生 , 應該知道被警察的伸縮警棍扑頭 , 所做成的嚴重創傷的

匿名 提到...

區醫生,堅持理想不是父母教的嗎?怎樣放棄自己的功勞,謙讓給遊戲機?

匿名 提到...

有些警察用的不是伸縮警棍而是一條過很重手的大碌棍, 畀佢扑中個頭, 隨時瓜老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