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反佔中的醫者格言

《星島日報》昨天報道「名醫登報批佔領如癌症」,五百五十名醫生聯署,多是資深與行內外知名的,橫跨公私營醫療與大學,在醫療建制有相當代表性。這與日前六百多名醫生聯署呼籲公義和民主(因而被視為「支持佔領活動」) ,形成鮮明對比。就我所知,六百多名醫生是年輕前線醫生,其中不少人的年齢就是「名醫」的子女輩。
反佔中的醫生在聯署聲明形容佔領者「如人體部分細胞不受制衡,過度生長、最終形成癌症」,聯署標題是「痛心疾首」。
可堪咀嚼的反而是聲明的副題「醫者格言:毋傷害(DO NO HARM)」。
醫學倫理有四大基本原則,不論是哪一代醫生也要熟知:「裨益病者」、「毋傷害」、「尊重自主」,和「公義」。
我在大學客串講授醫學倫理,會解說這四項基本原則,之後加一句:個別原則是很清晰的,難度在綜合應用。原則與原則之間有張力,時而互相衝突,須細心拿揑。
Facebook即晚有年輕醫生貼出文章,說反佔中的醫生聯署不代表自己,數小時已有六百多個Like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果然是老的同嫩的對抗 , 老的搵到夠 , 上晒岸 , 隨時可以到外國享受陽光海灘 , 嫩的要為未來幾十年前途搏鬥 , 這是世代之爭和貧富的撕裂

匿名 提到...

為什麼嫩的不怕輸 ? 因為冇得輸 , 年輕的醫生律師夫婦 , 都供唔到樓 , 又唔敢生仔女 , 身無恆產 , 最多咪攬炒 , 不過見到上司老板D物業股票 , 隨時蝕過千萬 , 心都涼晒 !

匿名 提到...

好心你哋呢班高高在上嘅既得利益者唔好出聲啦, 畀人認為你哋反民主, 反公義, 不知世界艱難, 咪唔衰攞嚟衰囉.

匿名 提到...

中大醫學院學生政改關注組及港大醫學生政改關注組 , 冇大冇細 , 發表聲明 , 唔妥五百五十名 " 德高望重 " 的老前輩 , 真係後生可畏 , 冇有識死 , 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六百多個Like? 除非佢個Facdbook喺醫生Only啦. 就算六萬個Like又點? 香港有七百萬人, 大陸有十三億人, 要幾多有幾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