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張主任令眾人忙碌

張曉明主任簡短一段講話,讓特區一干政治人物忙不停,可見中聯辦地位重要。
就是這一句話:「“雙首長”身份和“雙負責制”使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處於特區權力核心位置,在中央政府之下、特區三權之上起聯結樞紐作用。」
中文用詞往往有點語意含混,「超然」是好例子,十個人有十種意會,事實上你細聽一干政治人物的詮釋,真的有十個版本。
我傾向於相信袁國強司長的解讀:依全篇講辭上文下理,意思的是政治體制中的地位超然。
如果是這樣,張主任那一句話應該斟酌兩個字。把「法律」二字改為「政治」,就可以了:
「使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政治地位,處於特區權力核心位置,在中央政府之下、特區三權之上起聯結樞紐作用。」
「超然」也就可以理解:政治層次是高於法律層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猜度張曉明的說話 , 是浪費自已的精力。
光復行動一腳踢篋 , 便得到切實的回應 , 有這麼多口水嗎 ?

匿名 提到...

如果想保持地位超然 , 當年呀董就不應該大有為 , 應由政務司長陳方安生 , 搞掂所有實際政務 , 更不應廢除市政局 , 連地方民政都要奪權 , 成立「局長問責制」, 就是要實際指揮公務員 , 689連大學的校監職 , 都要由虛變實 , 搞出「等埋副校」的醜聞 , 所以現在說「地位超然」, 是同時想做女皇和首相 , 痴人說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