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返老還童

人人都說,比起當前,現今60歲還很年輕;接下去便60歲退休太早了。不過,人人又都說,過了60歲,身體和腦筋真的不比以前。
這兩樣都沒有說錯,但兩樣說法都不怎樣完全。
60歲後,還有一種變化是甦醒。「甦」字拆開是更生,也是重新生長。原本的腦筋的確會有些退步,但是隨著它退步,原本被它的框框約束和壓制(或是壓抑)的腦筋會醒過來。
這不能算是嚴謹的科學事實,但也不是純屬個人體會,人的腦神經是有這樣的功能。
大學同窗R & K現在是老夫老妻,我的老朋友,幾年才見面一次。今次他們回來,約了在黃竹坑晚飯,我卻忘了在活化的工業大廈區,餐廳9時便打烊,7時半我們才見面!這便另覓地步喝點什麼再聊,我帶路,去到時,小店也在準備收工!噢,這是星期一,不是周末不夜天」啊。
就是如此無計劃無組織,東摸西摸,年輕的感覺倒甦醒過來。第二天清晨,有些詩的感覺,寫下來,人像是在大學時代,讀馮至和辛笛的詩。

我們也累積了一些經歷,
回望它們怎麼原來不長;
有些經歷就在我們中間,
有些不肯隨著時日四散。

舉杯,似酒的白開水,
記取那些偶然的傷患;
它們像是不會斷的笑語,
而店子這時催著要關。

上面是聖誕前一星期的事,返老還童的歷程還未完。過了兩天,遠在六十年代的心情也甦醒了。從小學到中學,每逢冬、夏長假期之前,我總有一種難以名狀的微微興奮的情緒,就像在一個學期裡教科書揭得悶了,盼望假期中場休息後,等著揭開新的篇章。這樣,到了聖誕前夕時,竟然有些幼稚的holiday mood,好像對2019年懷有心癢難熬的不切實際的期盼。
返老還童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原載 《信報》「醫三百」專欄,20181229日。

1 則留言:

lvigsf 提到...

哎,作為90後真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