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在病床上

       這個城市在混亂當中,或者它正在蛻變,或者只是在掙扎成長,或者它走進危難。每天都有衝突、憤怒、暴力和譴責,和更多的憤怒。 同時,每天都有人真的病倒,求醫,或者入院。有些病情好轉,有些惡化。病倒的人當中,有些仍然關心時勢,頻頻在手機上閱讀城市的消息;更多病人太累了,無法跟隨世界轉動。

《當我病時》

當我病時,我的城市也病
我覺得我們常會一起病倒
這似乎不是巧合

當我病時,我的床只是病床
空間縮小到十步之內
如果起來,我怕搖搖欲墜
我得起床梳洗和吃藥
有一本書在我的枕邊
我沒有腦筋閱讀
這時心思飛散
只能看不動腦的電視
而電視高高掛在牆上

不能單靠專業人士幫助度過
我等待有人來訪
打氣,聆聽或者只是陪伴
當我病時,我並不無助
或失落,只是
要用更多氣力去做平常的事
證明自己並不無助

當城市病時,它等待有人來訪
打氣,聆聽或者只是陪伴
它不是無助或失落,只是
費更多氣力也做不好平常的事
它靠專業人士幫助

當城市病倒,哪兒是它的病床?
它的空間縮小了還是變得空曠?
它需要一次徹底的淋浴
吃藥和暴露
當它病時,病況都在電視裡
高高掛著,所有人在看

當我病時,城市也病
這該不是巧合但不確定
我在病,心思飛散
我可能糊塗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1972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