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詩說天水圍醫院


五月,天水圍圖書館舉辦「詩歌@元朗」,是第二次,梁館長顯然是有心人。友人宋子江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要求是誦讀一首與元朗有關的詩作。我答應了,隨即想起自己寫詩隨心,未試過先定主題範圍。元朗在我也陌生,我連南生圍、大榮華都未去過。最熟悉的,竟是天水圍醫院,因為在醫管局工作那些年常聽聞有關它的彙報。天水圍醫院的服務屢屢延遲,新界西北的醫療長期緊絀。
公立醫院之中,唯獨天水圍醫院我未到過。它在20171月啟用,我剛在早一個月從醫管局退休。寫這首詩的時候想,為什麼自小就不認識元朗,等到現在才結緣?

《相約天水圍》

相約天水圍,為詩
此事透著奇怪
天水圍於我是二手聽聞

小時西遷荃灣
城市未有衛星樣子
海壩是街,有大屋圍
擠,等上樓
那年代是常有的事

聞說西北有元朗
單層巴士,16
誰往?
昔日求學宜往東
東方魚肚白
往東是向上流動

或勞動。三十年
有車往東,有車往南
病房加床,病房迎送
西北滿瀉
等待新院是常有的事

再等一會。十年如是
我聞
西北有高樓,上與浮雲齊
在天水圍

醫院,姗姗來時
我已歸去

來兮
四面屋苑
今回有詩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197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