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說些什麼

726日周五,中大醫科生在校園百萬大道靜坐,抗議前一個周末遲緩的警方任由元朗白衣人暴打市民,港大醫科生也有參加。我坐後排,石階火燙。集會標語是「不再沉默,杏林同行」,但近千名同學只是靜靜坐著。鄭志文醫生到來講一些打氣的話,鄺葆賢醫生呼籲同學參加現場救援工作。有同學分享做志願急救員的故事。
我來只為一同靜坐,卻也有同學認出了,禮貌地請我講話。我說要想想有沒有話真的想講。想著,天黑了,標語布條在晚風中獵獵作響。我講了幾分鐘,關於在集體運動中的個體,關於預感著在前面的凶險。

《這一夜說些什麼》

這一夜我可以說什麼
當我預知一個比這大上千百倍的黑夜
黑壓壓對黑壓壓的是群眾
群眾鬥群眾
幽靈從百年歷史踽踽而來

我預知的不是舊日劫難的輪迴
每一場劫難也是新的
新一代昂首承受時代的新使命
新的呼喚在風中獵獵而響

當年輕人以新鮮心靈和身軀承受劫難
年長的人可以說什麼
他們見過想過或追逐過
如今已擱置或暫緩的理想
他們知道從前一些火熱的歷史
有些青少年不宜

我說每個人也要珍惜自己和身邊每一個人
我沒有說這是一個不值得被它吞噬的黑夜
我不可以說
百年黑夜中踽踽而來的幽靈當中沒有神明

由是我在預知的巨大黑夜中猶疑
要是無人願意走向深淵
我們會否在黑夜中昏睡下一個百年
若不預告前路的凶險
你們能否攀過山巔?
我說不上什麼確切的話,而
天佑此時
幽靈歸去
下弦月冉冉升起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1982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