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生於五四運動

 在「反送中」局面最激烈的周末,軍車在深圳那邊集結,紅衣人拉隊去到公立醫院滋擾,機場因激烈堵塞而封閉。我的班機取消了兩次,台灣行程的前半部分註銷。遲一天出發,抵埗後反因減少行程而空出一整天,讓我難得地漫步和慢讀台北。第一站是殷海光故居。只我一個訪客,安靜地看他的手稿書信,和紀念他百歲冥壽的短片。他的哲學是邏輯實證論和自由主義,他為堅持追求民主而受迫害。

《死於憂患,或癌》

不要將我們的未來
放在大話連篇的沙灘上

從温州街18161號走出來
烈日當空,為什麼我會想到這兩句話
把我的前半句套上他那下半句
彷彿我們的時空可以互為印證
這肯定不是他的邏輯
更無實證為憑

我念著他手寫的一首沒有詩意的詩
燈蛾撲火迴旋千百次
火花燃去翅膀仍不悲傷
牠還再三叮嚀同伴
一定要堅持撲向火光

固執的人擇什麼善
我聽說,在君子好逑的年紀
他不為未來妻子的家君所喜
長者怕執著政治信念的人活不長久

日後他教過一個學生名李敖
自稱尊敬老師卻又無情嘲笑
笑哲學家自己解不開鬱結落得患癌
覺得這就像神父染上性病一樣可笑

無論如何我們應該心存同情
有些前人的確死於癌病
在癌病之前他們的確曾有鬱結
憂國憂時或者真心憂民
那種鬱結在那個時代比較流行
在哲學家之後及之前
周恩來魯迅孫文

他自言是五四知識分子最後一人
最後,屋無片瓦身似浮萍
他還著緊德先生賽先生,以為
中國文化應有展望
不知世事已遷
就如今天,文人浮於輕波
識時務的人列於四民之首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1983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