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親近基督教

生活日常裡的事物,幾時算是偶遇?幾時算是有緣?這幾天清晨我在慢讀一本薄薄的書Resources of Christianity(可直譯為「基督教的資源」,但書中意思近乎「基督教作為資源」),這是一個宗哲講座的文本,不是很容易讀,讀來卻親切。窗外天色漸明時,靜思細想,感覺是「此中有真意」。

書是年初在大學書店買的。我近年很少買書,反而是每有機會就「減持」家中的書,那天逛書店純是因為手上有些書劵。

書劵來自學年裡做書院通識課小組導師的工作,屬於義務性質但以書劵代酬。中文大學是書院制,每位教職員可以自選書院掛搭,我當年初來甫到,中大朋友招手入了崇基,恰巧書院的通識課老師也是我的讀者朋友,知我來了,就邀請做導師。

在中大眾多書院中,崇基有深長的基督教背景,崇基圖書館有豐富的宗哲藏書,我只借閱過幾種《道德經》英譯本,卻是偶然持書劵逛書店,遇上這本關於基督教的小書。說不定由此開啟趨近宗教的一扇門?

作者François Jullien是當代法國哲學家,也是希臘學家和漢學家,書中有些地方觸及儒家和道家,都見到洞悉力和功力。這書的思考從一個問題開始:在現今歐洲社會,雖然許多人已經不再信仰基督教,但基督教仍然在西方文化留下深刻印記。基督教能否成為未有信仰的人的精神資源?他著力詮釋《約翰福音》,從公元第一世紀的希臘文原文談起,有說服力也有啟發性。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6/7/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