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 星期日

讀周聯華牧師生平

從中大漂書園得來一冊有點殘舊的《神學綱要.卷一》開始,我在崇基圖書館借了另外幾卷,跳著讀。卷二、四和七的主題分別是「聖子、基督」、「人性」,和「末世」。特別喜歡卷一和卷七首尾呼應,有些地方令人靜思。

然後上網讀周牧師的生平。細緻的紀念詞〈永懷慈牧周聯華牧師 〉見於基督教浸信會懷恩堂網頁。懷恩堂在台北大安區。

周聯華牧師祖籍浙江,1920年生於上海,2015年在台灣去世。小學入讀當時上海最好的女校「中西女塾」的附屬小學,全英語授課。兩次轉學後入讀南洋中學,多念古書,打下中文基礎。1938年入讀滬江大學,前一年抗日戰爭已經爆發。在滬江大學他接觸基督教信仰,導師是前燕京大學任教哲學與宗教的徐寶謙老師。從徐師他認識印度甘地、泰戈爾、尼赫魯的事迹,萌生出國留學的念頭,於是申請至青年會工作,儲蓄留學費用。

戰時中國的大學撤往西南,他先在成都受訓,負責大學裡的事工,也幫忙西南聯大的學生中心的事,其後被分派到桂林的廣西大學工作。很快桂林亦失守,他要隨校搬遷至貴州。搬遷之路極坎坷,但在這段路他學會了廣東話,也幫助了當地的小教會。

抗戰勝利回到上海,要修習一年才可獲大學證書,這時他認識了美南浸信會的教士Inabelle Coleman。經歷這許多,他才剛過25歲,依然想著出國,「整個人陷入苦悶與煩惱之中」,然後來到人生轉捩點,受浸,決志傳道。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8/11/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