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有寶必有庫?

長者也可以交新朋友。最近偶然參與一個關於跨代財富管理的會議其中的環節,討論如何決定「精神無行為能力人士(MIP)」的最佳利益,因而認識了陳連基律師 Sherlynn。她是香港律師會精神健康法委員會主席,對香港的精神健康法例的應用(及不足)瞭如指掌。

然後應邀出席「精神健康資訊匯」(MIPCRC)的5周年晚宴。Sherlynn11位有心人在2018年創立這個慈善機構,集中關注照顧MIP人士的問題。剛成立就遇上社會動蕩和3年新冠疫情,仍然動力十足地開展公眾教育、硏討、調查研究等活動。

這個晚宴不似一般的慶祝聚會,有熱切的主題,專注推動建立「平安三寶儲存庫」。平安三寶近年廣為人知,三寶是持久授權書、預設醫療指示,以及遺囑。MIPCRC2021年做了一個有關平安三寶儲存庫的問卷調查,訪問101425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接近三成已簽訂「平安三寶」的受訪者並未就文件的存放位置通知家人或繼承人。三至四成受訪者對現時保管文件位置的安全性感到擔心。85%的受訪者同意成立一個「平安三寶」儲存庫,讓授權人、家屬、律師或醫護人員在需要時可查閱有關文件。

有「寶」還需要有「庫」,不單順理成章,在不少人士更是迫切訴求,例如弱智人士的家長。我長期留意預設醫療指示議題,包括立法,沒有特別留意另外兩寶。高興這一晚又認識了新朋友,對儲存庫的倡議也多了些感性認知。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7/11/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