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遲入場,看兩次

看了賴恩慈導演的「44家族」,我是長者,看早場票價太便宜,算不上支持。

寫稿推介?但近期各式生活日程都成為藉口,拖延兩星期才入場。去看時,電影已經被歸入「叫好不叫座」之列。遲推介就算不上支持。

獨自看了喜歡,再與妻一起看,算是輕微的支持。我們都認識導演賴恩慈,說喜歡她的作品,一定有點偏心。在我還有是好奇,這樣一個離散和重聚、莫失莫忘的音樂故事,她會怎樣說。

早些年認識她,最初是讀書。黃淑嫻、賴恩慈、阮智謙三個好朋友以文字、攝影、插畫互jam(也似夾band),出版《亂世破讀》和《悲傷的日子怎麽過》兩本書,我都很喜歡。有機會見面是參加一個讀書會,當時只知她是戲劇導演。只有兩席話,但談得投契時,竟然即興請她為我的一本快將出版的書《生命倫理的四季大廈》寫序。她爽快交來一篇觸覺敏銳的文稿。

現在知道,那時她已在構思這部音樂電影,前後8年為每個角色逐一尋找音樂人做演員。全部歌曲也是原創,有了歌才拍攝場景。一部電影這樣在香港誕生,真的有點稀罕。

四個角色都好,尤其喜歡謝安琪的演繹;驚喜是低音結他手Anna hisbbuR飾演她的同父異母妹妹,很酷。

戲中謝安琪飾演的Cat患早發性腦退化,記憶衰退,這部份挑起我的創作心情。讓我出主意,我會把病情設定在早期的初診斷階段,在記得住與記不住之間,可以更有質感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0/11/2023刊出。

圖片來源: HK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