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3日 星期六

禮貌笑吓都好

聖誕和元旦兩個長假期,街上很靜,數以百萬計市民去了旅遊,很多人北上。這好像已經變成恆常的驚呼:如此下去,市道不景危機大。

我兩個假期也沒外遊,留港也沒有什麼消費,家中與親戚打打衛生麻雀,寫了些稿,看了極少量的書。天氣好,卻也沒有去行山。整體來說,現在的生活模式很自在,但不利經濟。

兩個假期也讀到幾乎一樣的新聞,似乎議員和一些達官貴人近期形成了共識,港人要自強,不輸給深圳,要從改善待客之道做起。似乎他們真的相信,服務從業員有禮貌一點,多啲微笑,客人就會番哂來。事實上真的有人這樣說,以為這也是一種打氣。

元旦日晚飯後心血來潮,出街隨意走走,去到荃灣一個平日都算熱鬧但今晚水靜河飛的商場。這天日間暖但入夜涼得快,我匆匆出門,只穿了雞仔嘜短袖T恤和最薄的UNIQLO擋風衣,入到商場有點瑟縮,便想念家中穿了六個冬季的羽絨背心,下意識地去了一檔試穿。服務員是一個中年婦女,看來也是一個母親,元旦日晚上八時半仍在滿臉疲累地點貨。我試了一件,告訴她尺碼,她半跪地上往小櫃找,說沒有了。我說要陳列的這件就好,問是否先付錢再回來取。她搖頭,抬手指向收銀處。

不計街市買菜,這是我在長假期唯一的購物。我不感到女店員沒有禮貌。由始至終她沒有微笑,我看她只是攰,攰也不能唞。當然,禮貌笑吓都是好,但這不是香港的危機所在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7/1/2024刊出。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7/1/2024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