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6日 星期二

樹木希林

2024年讀的第一本書是去年聖誕節翌日在一間三樓書店買的。本來是去找日本小說,打書釘卻喜歡上這書的主人翁,樹木希林 1943-2018)。通常介紹她就會先提到她演出過哪些是枝裕和的電影,例如《小偷家族》,或者說她笑對乳癌復發,然後是她的許多金句。

《樹木希林:一切隨心》(楊明綺譯,商周,2020)主要也是擷取她的性格鮮活睿智又鋒銳的講話,包括金句。我從網上讀了更多。關於生死與癌病(前後14年),我喜歡這幾段:

「我活到現在的人生算是很精彩的。在此向大家辭行。」

「我希望自己能活到全身細胞無法再動彈,心無執念為止。如此一來,就能夠接受一切,毫無遺憾地死去吧。」

最見到其人性格,是幾年前一個節目上的這一段文字紀錄:「大家本來就知道我有癌症(最早是十年前發現有乳癌),只是很偶然地在紀錄片中看到醫生對我宣告我的癌細胞已擴散到全身了,引起一陣喧騰。」笑看大家擾攘。

有一段很認真:「存在的本身,是為了想要成為人家看你時能屏息讚歎的那種人,不是為了那些有形之物,而是心的器量。 邁向死亡該做的事,就是向人道歉。反正道歉也不用錢,對於小氣的我來說很剛好。 」她自己也真的做到了。

面對死亡認真又幽默,屬於「學我者死」的特質,不過仍是值得欣賞,從欣賞中可以接近。我覺得比較可以學的是她的「俯瞰哲學」,下篇談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0/1/2024刊出。

樹木希林與丈夫內田裕也

 圖片來源: https://collection.news/appledail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