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七一遊行口號太冒進

今年紀念六四集會的「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口號惹爭議,支聯會不想爭議的火頭蓋過維園燭光,撤回口號是無可如何的決定。下一個大型民眾聚集是民陣統籌的七一遊行。這是七一遊行的第11,主題刻意地抓住時下話題,我覺得與支聯會的「愛國愛民」口號犯了同樣毛病:「想多咗」。「愛國愛民」口號是為「挑戰共產黨對愛國的定義」,剪裁狹窄。(紀念六四可以是理直氣壯的愛國行為,亦可以是出於同理心和對暴力鎮壓的厭惡,未必要基於「愛國」。)
七一遊行的主題口號:人民自主、立即普選佔領中環、蓄勢待發」,前兩句還可以,「佔領中環、蓄勢待發」就狹窄得很。参加遊行的群體當中,決意支持「佔領中環」的人應該佔少數。
借七一遊行推銷「佔領中環」,太冒進。兩個問題:硬套綱領,對未能認同用「佔領中環」爭普選的遊行参與者是否不夠尊重?倘若令到不想高舉「佔領中環」旗幟的市民卻步,是否損害了七一遊行的包容性?

冒進:高飛還是下墜?



圖片來源:society6.com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另有角度:


「人民自主、立即普選」--不是已經年年講、香港仍然困守嗎?有什麼具體一點的行動?---「佔領中環、蓄勢待發」。

不同意的,有什麼具體可行方案,要提出來啊;繼續喊口號,於是無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