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在美國莊園講中國夢

習近平主席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 (Annenberg Retreat at Sunnylands) 會晤奧巴馬,鏡頭前向美國人和全世界闡述「中國夢」。他說,中國夢就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它也是合作、發展、和平、共贏的夢。這與美國夢和各國人民美好的夢想是相通的。
這不是為要討好的公關辭令,他在今年初中共中央十八大會議已詳述了「中國夢」的民生內容:「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三月下旬我在這兒談過一些感想。
這是儒家的「小康」夢想。今次他述說了一種「大同」思想:中國夢與美國夢和各國人民美好的夢想是相通的。你可以說,有「普世價值」的意識。
對,你當然注意到,他不是在肯定「民主、自由、人權」那些「普世價值」,但重點是,他不會開口閉口不離「中國特色」、「中國國情」和「我們不學他們西方那一套」;而且,他的調子是「共贏」而非鬥爭。我想特區某些人士要檢討他們的政治鬥爭口徑了。

 奧巴馬總統的網上日誌Obamadiary.com 選用這張散步照片:習近平在說他在聽,背後有加州明亮廣闊的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知為什麼,欣賞他的夢之餘,對照一下國情,是多麼諷刺的~~~~

AI 提到...

看三月下旬區醫生文章, 讀到「從李旺玲到劉霞」, 比對近日發生那些「眾所周知」的事情, 不無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