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行街紙女孩」讀醫

那時我還在人力資源崗位,聽到港大醫學院收生錄取了一個在港居住但沒有居民身分證的學生。同事笑言,幾年後你們HR就要處理了:非本港居民讀到醫學院畢業也不能實習行醫吧?
我也只能笑答:看船到橋頭會否自然直?
然後我自己也轉了職位。今天高興讀到新聞報道,這個「行街紙女孩」今年初獲發身份證,可以安心讀書。入境處不評論個別個案,因此只能希望報道無誤。
錯誤的無上限「一簽多行」政策令中港矛盾如江河日下。任何可能涉及內地人「佔用資源」的新聞都會觸動神經,尤其網民。
「行街紙女孩」是港人在內地的「超生」子女,無戶籍,8歲那年, 「蛇頭叔叔」問她要不要去香港,她想念在港父、母親與姐姐,不知偷渡危險便上船。
她沒質疑自己是不是香港人。今天她說,「這裡是我長大的地方」。我想起在美國讀書時,有一些我以為是ABC (American-born Chinese) 的朋友,原來不是在美國出世。他們也是說:This (美國) is where I grew up.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蛇頭叔叔」問她要不要去香港,她想念在港父、母親與姐姐,不知偷渡危險便上船。「蛇頭叔叔」收不收錢呢 ? 如果收錢 , 8歲女孩那裡有錢呢 ?

「行街紙女孩」是港人在內地的「超生」子女,這個「港人」是不是拋棄了「行街紙女孩」呢 ? 那女孩在8歲前在大陸是如何生存呢 ?

如果這個「港人」在大陸生「行街紙女孩」時 , 是有香港身份証的 , 那根本不受大陸的「超生」政策影響 , 那女孩享有香港居留權 , 可排單程証來港 , 不必偷渡 !

很多事實似乎沒有說出來 !

匿名 提到...

如果「行街紙女孩」是港人在內地的「超生」子女, 她應該很快就能成功申請來港, 極其量比偷渡來港慢三兩年. 我估計, 「行街紙女孩」出生時, 其父母都不是香港人, 她的父母及姊之後成功申請來港, 成為香港人.

匿名 提到...

港大醫學院收生錄取了一個在港居住但沒有居民身分證的學生。大學收生不是有資格的限制嗎 ? 有香港身份証或有學生簽證的才可以收錄的嗎 ?

特別是醫學生 , 因為培養費特別昂貴 , 很多地方都是限本地人申請的 , 港大醫學院是不是有酌情權 ? 香港醫科競爭很激烈 , 很多成績優異的本地生都沒有學位 , 如果醫學院真的在收生資格上有酌情權 , 那這位女孩是不是極之優秀 , 拋離其他考生 , 否則對剛好差一位便入到醫科的香港學生 , 似乎很不公平 , 醫學院應該解釋一下吧

匿名 提到...

睇「行街紙女孩」的原文,「行街紙女孩」的心態要不得。港大醫學院絕對是收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