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母親怕旅行

2014像是動蕩紛爭和天災人禍的年份。馬航空難真相,南韓又同樣意想不到的遊輪慘劇。恰巧近日弟妹們在游說年近90的母親乘短程遊輪旅行,好不容易令她意動,現在又回復基本點,即是母親的名句:「唉,其實為什麼成日去旅行?咁危險!」
這情景似曾相識。搜尋之下原來9年前南亞大海嘯後我寫過一篇文章。
也是巧合,文章最末一段是我對風險管理的感想。現在崗位管病人服務質素與安全,日常真的在做風險管理的工作。更巧合是一段舉求職為例,而我上一份工作就是管理人力資源。
敬畏與不信邪       原載《明報》「大夫上記」,200513,本帖經修訂。〕  
海嘯只是大海洋的一道漣漪,颶風只是大氣層的小小漩渦。這些不是文學修辭,大自然真是這樣巨大。
不能完全預測的天災令我重新想起「敬畏」。
母親前半生是農村人,知天可畏。每逢子女外遊,她都要擔心,直至我們飛機在香港安全著陸為止。我們以笑謔代替安慰:「又不是蠻荒探險,會有甚麼危險?」
她不管,堅持每個人上機都要袋穩她的「平安利是」。我們每次平安回家,都再一次證明「平安利是」是有效的。
母親的敬畏是自然而然的,不須災難新聞提示和高層次理性分析。
敬畏的相反是不信邪。不信邪的人是有大能量和做大事的人。不敬不畏才能「和尚打傘」無法無天打天下。歷史典型是毛澤東。
現代社會「打崩頭」高度競爭,也是賞勵不敬不畏的強者。不信的話,試試見工時自我介紹「我做事常常戰戰兢兢,心存敬畏」,看會否被取錄?老派雇主或者會欣賞兢兢業業的人,現代很罕見了。
現代企業講究「風險管理」。「風險管理」並非製造安全面貌而已,但在管理上真正心存敬畏戒懼的人很少。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毛澤東其實很信邪, 例如開國大典要擇定吉日吉時舉行, 他瓜老襯那年初, 東北天降特大隕石雨, 他預料命不久矣. 毛不敬不畏的祇是知識份子及無權無勢的平民百姓.

匿名 提到...

遊輪 x
郵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