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新加坡的專注

這次公幹,部分是為研究新加坡公營醫療和護養院服務的強弱項,他們如何籌謀未來的挑戰。一邊研討與分析,一邊在腦子裡啟動另一個題目:香港又如何?
除了制度框框始終禁止普通病房裝冷氣之外,他們一般的服務明顯比我們好。一大因素是病房不會加床加到走廊。代價是需入院的病人在急症室苦等上病房,情況比我們還嚴重。他們的護士人手比香港緊張,治療師更不及我們,醫生供應比香港足,危機感卻比我們高。
但幾天下來見到兩地最大的反差,反而是他們抓緊問題力謀改進和銳意規劃的專注;我們日常花很多時間向各方交待,有點瑣碎。
中長期看,他們的危機感與專注度,有助化解難題迎接挑戰。香港公營醫療不宜妄自菲薄,但必須爭取較能心無旁騖的環境,才能尋路前進。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地唔受英聯邦d醫生玩.當然是唔夠醫生.

匿名 提到...

我們日常花很多時間向各方交待,有點瑣碎---
問責制到達一個影響到效率的程度, 民主的代價
為何新加坡護士不足呢?

匿名 提到...

香港的佔領行動會引發心理精神病行為出現多些嗎? 看旺角佔領區似乎已出現了。香港這方面的醫療專才準備好了嗎?

匿名 提到...

呢幾日我早醒, 發惡夢, 怕再瞓又發惡夢, 成日留意港聞 cc

匿名 提到...

唔夠醫生 , 可考慮輸入大陸醫生護士 , 多多都有 , 而且價錢平 , 即時解決香港的醫護人手不足問題

匿名 提到...

中國的醫院沒有民主問題 , 效率一流 , 香港人有病可返大陸醫 , 手術唔使排幾年 , 即到即劏 , 哈哈哈

匿名 提到...

警黑合作 , 首次在旺角攻擊學生 , 警察由黃變黑 , 心理上適應唔到 , 個別警員出現精神病症狀 , 唔奇 ! 政府要多派醫生去旺角警署

匿名 提到...

特府高層喪心病狂, 兵賊攜手, 毆打市民出氣, 精神科醫生絕對不能坐視.

匿名 提到...

新填地街警察需要三子護駕, 不是醫生. 讓三子呼籲暴民: 和平與愛, 瞓低瞓低, 不要追打,..
那位前幾日在這裡留言的網友, 曾說: 你D大人唔去爭取, 都唔好阻我去! 死開啦!

咁佢去咗睇醫生未?? 唔夠錢就請區醫生幫忙啦! 區醫生唔會嬲人話佢係迂腐老嘢掛?!!

匿名 提到...

三子尚未退休 ?

匿名 提到...

以香港病人付出少許診金而言的公營醫療,其實已是不錯。只是因為政府缺乏長遠的醫療規劃,無論人手、器材及用地等,都是見到問題才想解決方法,而不是用一種未雨籌謀的思維。以區醫生雖然是高層管理人,但都要有背後支持和投放資源,才可以真正管理好前線人員和提升服務質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