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一線淡粉紅

 快速測試顯示一條額外的淡粉紅線, 我的金剛不身神話終於被打破了。神話其實是迷思:經過三年多的新冠疫情仍然沒有中招,必定是有特別的保護因素存在,或者是基因,或者從無徵狀感染得到免疫力。香港是在31日解除口罩令宣告復常的,我在2月底接種了第五針(二價疫苗),4月底到英國和歐洲旅行。在飛機上和旅途中都沒有戴口罩,也沒有採取任何特殊的社交距離預防措施。 我們坐地鐵、逛博物館、坐咖啡室,安然無恙地回家。反而是在我們出發旅行之前,在香港的朋友和親戚先後中招,有些是第二次感染。 我們並不交遊廣闊,在小小的社交圈有人先後病倒,可以推斷香港正在經歷新一波感染。然而我外出時仍然沒有戴口罩。不會中招的迷思是虛假的安全感。

諷刺的是,最終中招是在參加一個週末的醫學會議之後。會展的場地有點通風不足,我當時就注意到了,不是事後孔明,但不能說一定是在場內感染的,因為我是乘坐擠迫的地鐵前往會場,也沒有在會場內用餐。不過,回頭看,醫學會議上戴口罩不是壞主意呢。會議上爆發感染的可能性很低,但後果嚴重——試想像許多醫務繁忙的醫生事後一齊生病。

離開醫務多年,我仍保持著臨床觀察的習慣。今次像同時得了重感冒和大傷風,但徵狀次序特別,首先是發燒和咳嗽,然後是才是流鼻水。

感謝前醫管局同事黃天佑醫生,他現在在私營診所工作,讓我迅速獲得Paxlovid的處方。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8/6/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