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 星期五

留不住詩人

許鞍華作品《詩》在上映。這是紀錄片,以香港詩人為主題,主是黃燦然和廖偉棠。這只是在紀錄嗎?把詩和與詩有關的香港文化帶到大銀幕,意義似乎大於紀錄。它的意義,或者要假以時日才會完全呈現。

這部電影衍生了不少有意思的訪問和對談,「黃燦然 × 許鞍華」、「許鞍華 × 廖偉棠」、「黃燦然 × 廖偉棠」。訪談的媒體,香港、台灣、內地都有,內容豐富而立體,讓有心的讀者能稍為進入那個詩與創作的世界,和窺見與詩相關的時代。

黃燦然和廖偉棠都離開了香港,又好像沒有離開,大家還視他們為香港的詩人,但他們很可能不會同意被這樣界定。兩人都在內地出生,黃燦然十四五歲從泉州來港,不懂廣東話,也不懂英文,在工厰打工,讀夜校兼自學加上電影院裏看西片學英文,然後上大學,然後成為文學翻譯家和詩人。

廖偉棠比黃燦然 12歲,21歲從廣州來港,一個朋友也不識,廣州的老師陳侗知道他要去香港,手寫了一個電話號碼給他,說你有事就可以找這個人,這是黃燦然的電話。到埗,廖偉棠打了電話說,黃燦然,我來你家了,我已經在樓下了。

兩人寫詩都始於香港,兩人的詩都沒有止於香港。有那個時代的香港,才會出現這兩個詩人;但是,香港孕育了這兩個詩人嗎?似乎也不可以這樣說。在不同的情景下,他們先後離開了,現在一個在深圳一個在臺灣。香港不宜詩人居?似乎也不可以這樣說。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12/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