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秋風寒蟬

今年夏天的熱度綿延至12月中才有秋風寒意。在氣溫驟降的前幾天,大學斷然解僱了副校長(現在是前副校長)吳樹培。這大底可以看作自2019年至今樹欲靜而風不息的尾聲。大學是否能夠從此提起精神再出發,尚未可知。

在中大6年,與前副校長只有禮節性場合的數面之緣,印象淺但正面。感覺他是很不錯的溝通者。他在同儕間有些口碑,但那是在政治視點之外。近年但凡涉及政治,即使間接,人對人的看法常是兩極化,有些立場先行。

從媒體上的公開資料看,他作為校董會秘書長而個人公開反對立法會私人草案改組中大校董會,處事上是有踰矩,但是校董會斷然解僱的決定,與其是說對他能否支持大學的良好管治失去信心,不如說政治上已不能信任。

乍聞消息,腦海忽然浮起初唐詩人駱賓王《在獄詠蟬》的詩句,「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晚上從網上重讀這首詩,新的感想卻是來自詩的序文和相關的注釋。駱賓王任御史時坐牢,日子不算長,第二年就遇上皇帝大赦。

這首詩是在囚的秋天聽風中蟬鳴而感嘆。序文說,牢房的西墻外便是聽訟的公堂,那裏有幾株古槐樹,看似茂盛,他聯想起的卻是東晉名士殷仲文在大司馬桓溫府中見到老槐樹時的慨嘆:「此樹婆娑,無復生意。」

「婆娑」多用於描述樹影,枝葉搖曳像舞姿。當槐樹已老,枝幹依然披疏,卻失了生氣。寒風中的特區學府,也是一棵一棵老槐樹嗎?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3/12/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