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解散與倒數

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計畫將位於尖東的科學館改設成「國家發展成就館」,科學館重置到沙田的文化博物館,文化博物館沒有去處,構思是化整為零,例如梅艷芳等本地流行文化的常設展覽,可以另覓地方各以小型專館處理,也就是解散。議員紛紛支持,輿論卻並不認同,官員說這只是初步構想。

希望留有餘地吧。不過,冷眼旁觀時,處處可見政治在催促城市變身,新陳代謝急遽,本地流行文化是香港身份認同的一部分,如今反正不合時宜,解散也罷,其實沒有太大的珍惜的空間。

年近歲晚讀到這段新聞,想起這一年又開始倒數了。今年除夕跨年倒數會恢復大型煙花音樂滙演,象徵繽紛復常。早前讀到一條靜悄悄的報道說,旅遊事務處正與香港旅遊發展局一同檢討 「幻彩詠香江」,期望在明年以新方案取代。從2019年社會騷亂到新冠疫潮這幾年,跨年倒數是沒有煙花的,都是以「幻彩詠香江」射燈交響樂滙演替代。

「幻彩詠香江」是在2004年開始舉行的。前一年SARS,疫後經濟不景,中央以「港澳自由行」政策照顧特區,「幻彩詠香江」在這背景底下誕生,2005年以全球「最大型燈光音樂匯演」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2007年,負責的澳洲設計公司邀請柏林作曲家Christian Steinhäuser與香港管弦樂團共譜全新音樂。

新香港是舊時香江,「詠香江」也要謝幕淡出。新方案會以內地公司主理的無人機燈光表演為主打?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4/12/2023刊出。

網上圖片:ETne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