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 星期六

不吝嗇希望

一年將盡,有點高興近來少了看Netflix多了看小說。不過,開始重拾讀小說的興味,緣起卻還是日劇。

路徑有點偶然。先是看《姐姐的戀人》(Our Sister’s Soulmate),愛上了奈緒演的配角角色;然後看她擔主角的《永誓相隨》(Us Forever),因創傷記憶每年定時失聲的手工木椅匠人與活在父親家暴陰影中決乏自信的內向女子的故事。因為喜歡奈緒的演繹而看了不只一次,於是注意到故事細節中有作者溫暖的同情筆觸。這齣日劇改編自窪美澄的同名小說。

在大學圖書館找不到原著,借了她出道即得奬的作品《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這卻不是一般的傷痕與溫情的故事,從17歲的高中生與29歲的主婦發生的不倫性愛開始,接連帶出周邊人物的苦悶處境。前半部分有不少令人迷惘的性愛描寫,下半部分隱隱問一個問題:這些深淵裡面的人,特別是這些少年們,有救贖的希望嗎?作者的筆觸始終保持著溫暖的同情,令你回頭看,見到前半部分的用心也不在情色。

然後網購了作者另一本小說《灌溉,總是在深夜》。五則短篇各以植物作引子,寫困在城市與日本文化中的家庭生活,人們心裡印下植物的形影。故事中有霸凌、產後憂鬱、育兒焦慮到外遇、離異…。家庭與成長也有深淵,而最終從植物的隱喻中微現希望。

窪美澄從女子中學畢業,讀了短期大學便中輟打工,最後任職廣告製作公司,產後成為自由編輯與作家,44歲才寫小說。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7/12/2023刊出。

網上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