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寫小說?

前篇談起,從看日劇到看原著作者的小說,高興重拾了讀小說興味。然後有點心思思,會不會老來才試寫小說呢?

一點偶然,令我真的試寫了近8千字。這不一定算是小說,構思是一種「半小說」(有這種形式嗎?)既然評論文章可以「夾敍夾議」,即是一邊敍事一邊議論,那麼應該也可以有一種半是小說故事半是知性和思考的體裁,或創作種類。

偶然是一個出版社編輯問我有沒有興趣寫生死教育的書。這是有意義的主題,不過我在年前出版《生命倫理的四季大廈》之後,已經不想再寫純知性的書。那麼,有沒有可能寫生死主題的「半小說」呢?

最大的疑問當然是技藝。寫作很多年,散文議論文和新詩都寫過,沒有試過寫小說。那是知道,小說是另一種技藝,不是有基本的文筆就能寫。

醖釀了一些素材,下筆試寫了這麼一會,讀來還可以,但欠吸引。

構思中,這是一組與生命、病患與面對死亡陰影的故事。每個故事以主人翁的生活處境或遭遇為起點,觸發探索,有時面對失去和傷害,有時在困難中尋找意義和宗教安慰,或者為生命的晚期做準備。 故事也折射著香港醫療和臨終關懷的問題。貪心一點,以2020年的城市為背景。最終這沒有符合出版社的構想方向。

因此,要不要寫,能不能寫,都是問號。或者竟是在享受懸而不決的狀態。一把年紀還有這樣年輕的心思,本身就是上天的恩典。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0/12/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