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不食人間煙火

今天是新制度區議會選舉翌日,本應寫點感想,不過我的感想用四個字就表達了:「收得太窄」,此外沒有太多別的想談。

這兩天倒是又想起審計報告批判中大飯堂違規這條很小的過氣新聞。一來天氣漸涼,好像預見到一個景象,每天許多在校園勞動的建築及裝修工人,不能在校內覓食時,會不會聚在校園外的大小通道,蹲在地上,在寒風中食飯盒?

這不是什麼悲天憫人才會想到的景象。猶記得2020年酷暑遇上新冠疫情,食肆禁止堂食,清潔工人和打工仔一時窘迫,蹲在路邊食飯盒很不人道,立法會議員關注之下,民政事務總署從善如流,開放19間社區會堂和社區中心供有需要的市民用膳。

此一時彼一時。現在按本子做事,審計得鐵面無私,也是冷酷無情。

以上是「一來」,那麼「二來」是什麼?是讀到審計署在輿論反應之下的辯說,今次並非特別針對中大,對所有受公帑支助的機構也有常規審計。我以前在醫管局工作,知道這是真的。官員又解釋,對機構的審計工作有如「企業醫生」,查找不足也是為協助改善管治。這也應是審計制度的本意,不過看今次只顧依例趕走「外人」,見不到合情理的改善建議。中大校園地廣不聚腳,書院分散少人流,經營飯堂本來就不易,如今為一眾飯堂趕客,令經營者雪上加霜。

特區部門常常把「與時並進」、「拆牆鬆綁」掛在口邊,有時卻是捧住史前的條例作為緊箍咒,用來馴伏大小猴子,人們很難心服。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1/12/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