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對馬航處理災難的一點觀感

馬航MH370 班機前日凌晨在南海失去聯絡,三天過去,看來仍是全無頭緒。馬航向來口碑不俗,安全紀錄良好,但似乎沒有準備好如何處理這樣一場特大災難。
比較明顯的問題在信息發放。有些信息說得非常確鑿,例如它的CEO在記者會上表示,飛機在失去聯繫前沒有任何惡劣天氣的消息,也沒有發出求救信號,機上燃料亦充足。這是暗示飛機遭遇的事故是全無可以應變的空間,但三天過去,並無任何資料可以佐證。於是公眾起疑:除了求救信號收不到,是否一點信息也沒有?既然說有紀錄飛機曾轉向,似乎要折返,那就不是「零信息」了。而且, 失去聯絡後那五、六個小時,航空公司做了什麼、收過或未收過其他信息,都一定可以有個說法,不可能一片空白。
這不是公關做得好不好的問題,可能是管理信息的模式有根本問題。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唉! 有生還者機會變得渺茫。

My Time 提到...

真的有點不可思議,現時科技,加上人造衞星網絡發達,可以觀察到軍車活動,但竟然會讓一架飛機如此消失?各國政府有沒有隱瞞大眾?

示芒 提到...

「班機折返」應該是來自大馬軍方的公佈,馬航都說這消息感到奇怪,詳情可看此報導: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3090215-1.aspx

馬航訊息公佈上最大問題是由失聯/雷達不能再追蹤航班位置至正式通報之間似乎相差了很長時間

而大馬政府不同部門之間亦不斷發放不同訊息,例如署理運輸部長剛說完肯定有4人用假護照後,民航處同日否定有關說法。更不要說越南和大馬都發放不同的訊息

匿名 提到...

在中國 , 這件事訊息新聞的發放 , 似乎管理得十分嚴密 , 背後可能有重大考慮

匿名 提到...

可能往過實在太安全,所以遇著如此突發的事故便顯得手足無措,不知如何做起。
又或像樓上所言,由發生事故相隔了數小時,當中是隱藏了什麼事呢?為何消息來源和處理是如斯混亂呢?一間信用如此良好的公司,按理管理系統也應很好,否則便不會這麼好的信譽和業績。

匿名 提到...

似乎各人公布的消息因不同原因例如國防外交而各有隱瞞

匿名 提到...

It seems that some of the "governments" are trying to hide their military blind sp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