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幾分真理?幾分自由?

「真理在胸筆在手 無私無畏即自由」出自被斬重傷卻堅定如故的劉進圖口中,有很大的力量。然而,我對這兩句話本身不無懷疑。
「無私無畏即自由」很有深意,相信對於曼德拉、昂山素姬或者近日判刑的許志永,是真實的信念,但在平常人和現實社會,無私無畏最多也只能令你相對地自由。劉霞在最初時,也是無私無畏,到如今是否自由?無論是我看她或者她看如今的自己,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真理在胸筆在手」要看是誰。手握利筆自覺真理化身的人,在今日特區越來越多,是正是邪,或然率只是一半半。更何況,當有朝一日發表的平台消失,筆的力量便要消失。
「真理在胸筆在手 無私無畏即自由」兩句詩,網上有說出自毛澤東的一首七絕《紀念魯迅》:「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時光如濤蕩泥土,砥柱觸天立中流。」這是文革時期流傳的《未發表的毛主席詩詞》手抄本,真偽難辨。[] 問題不在這是否毛主席的真作;問題在於,殺盡敢言知識分子的人,一樣可以高聲吟誦這些詩句而不須有愧色。
[] 關於此詩出處,有一篇很好的文章,今天先貼岀路徑,明天貼文章。
《七絕 紀念魯迅》後事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相信"「新聞自由」已被侵犯"的人,可能覺得自己在面對"相反意見者"時,也有同一句話:「真理在胸筆在手」。因此,人 (依隨自己的學識) 是不認識「真理」。通過一人對另一人的態度和手法,「真理」便顯明誰是﹑誰非。這就是「新約聖經」 (& "十字架") 其一精髓。

「無私無畏即自由」? 認識「真理」才不會容易冒犯他人,人才有心靈上的自由,亦即是"打破「罪」的綑綁"。(這也是「新約聖經」另一精髓。)但不懂得"甚麼是「無私」﹑甚麼是「無畏」"的人,怎樣辨別真「無私」﹑真「罪」﹑真「自由」?歷史說明,每場戰爭的起始,人人都認為自己是在正確的一方。所以,同一句話: 人 (依隨自己的學識) 是不認識「真理」的。

而這不正就是香港政壇的困局?雙方都自說:「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但誰有"更多" (或 "終極") 的真理﹑無私?這就是鄰近地區「國家機器」的邪惡處:不斷渾淆對錯。

劉霞不能免被"恐懼"的綑綁,就是因為「國家機器」不認識「真理」。劉霞亦可能不認識「真理」(或根基不夠深),以至被自己的「心魔」和「痛苦」綑綁中。面對不同的「國家機器」,曼德拉、昂山素姬是較幸運。

匿名 提到...

>> 老茶刀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6418dm

如要讀原文,是在 "老茶刀的博客" 此頁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b5c92d0100eqwk.html

My Time 提到...

區醫生,明白劉進圖事件對香港人的衝撃很大,你整整寫了一星期。但難道昆明的斬人慘案對香港中國人來説真的沒有感覺嗎?沒有感覺還好,在網上看到一些很恐怖、冷血的留言(如「香港人優先」的Facebook頁),好像看到他們拍手掌慶祝的影象。為什麼香港會有這種人?

dr Who YH Apple 提到...

i respect Kevin Lau, but despite his christian background and education, he is too naive and simple, not aware of the evil nature of human being and communism. he should read more recent chinese history and newspaper.

匿名 提到...

又行完了 , 之後點呢 ?
警察例牌查唔到 , 不了了之
明報按既定程序換人了
雷聲大 , 實際又是白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