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小確撼」:閃電

前天參加醫管局與傳媒記者聚餐,我不知如果用了「小確幸」這「潮語」,同事未聽過,問幾個記者朋友也搖頭,回家與兒子談起,他皺眉:無人識得怎會是「潮語」,這是文藝名詞吧?
尋出處,原來是村上春樹。世事難料,人間動蕩,小人物只能抓住生命中微小但確定的幸福。
昨天遇上微小但確定的震撼。大白天出門,忽然天昏地暗。車行見山,天心一道電光斜斜撲到山脊後面。感覺就是見到一條飛龍。當然未能拍下影象。上網找到一條近似的閃電,但仍不及那一刻的「小確撼」。
原圖片來源:image.nationalgeographic.com (圖片經編輯處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確幸是日本流行用語,當今韓風盛行,恐怕所知的人不多。個人很欣賞這個詞語,能夠將這種比平淡多一點,又比高興少一點的幸福感覺概括岀來。人生在世,多數人都是平凡的,如果總追求事業成功、家庭美滿無瑕的幸福感,大概會很痛苦吧。所謂的小確幸,就是在跑步時碰巧聽到一首很想聽的歌、在打算準時下班時不被老闆抓住、在漫步回家時嗅到初春的氣味,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