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就差那一點空間

一些長期讀者或會留意到,我近年不多直接抒發自己對醫院服務的感想。既然在崗位上有份主事,怎能一邊在作賽,卻又從場邊評頭品足?
昨天一篇記夢,帶來讀者一道留言,說到我心底去了。描述平淡細致,令你真真切切見到,就就差那一點空間,質素可以相差很多。
我想這作為比喻象徵,還有更廣更深的意思。不止是床與床的空間,你看急症室和門診部,都是這樣;甚至,不止是 physical space的地方空間,臨床醫護照顧能否好好發揮,也常欠一點點空間。

匿名 提到...
說到無床,感觸良多。幾個月前老父因急性心肌梗塞入住瑪嘉烈醫院,本應由心臟科處理但因未有床位,要暫住內科等候。內科病房護士和職員都很友善,但硬件很差,很舊式的病床,要先拉起床邊的機關定著不放,然後另一隻手用力將床背拉起或用力「㨮」著慢慢推低來調教病人躺臥的高度,所需的體力不輕,要兩個人合力才可應付。
更糟的是,病房擠逼,床與床之間的闊度僅能容納一人。父親隔鄰是一張貼牆的「加」床,鄰床病人坐在床邊,雙腳著地,就佔了通道,要走到父親床頭很有難度亦諸多不便,所以大部份的探病時間,我們只能站在床尾看著他。
父親在內科住了四天,未曾等到心臟科的床位,便因心臟突然衰竭離世。那幾天父親一直未渡過危險期,我們好想給他多一點貼身的照顧;他也一直保持清醒,精神也不錯,我們很想在他耳邊(因他耳聾)跟他打氣,說些體己話。可惜因地方太擠逼這些都無法做到,只能名符其實的探「望」。回想起來仍覺心酸。
2014322 下午11:21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ctually there are only two ways:

1. Increase hospital space and/or # of beds.
2. Reduce inpatients and thus beds.
3. 碌架床

匿名 提到...

4. Change all beds to 帆布床 size to give more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