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

口罩還在

口罩令解除已經一星期多,街上大部分人依然戴著,不論男女老幼。有一天落停車場,電梯內一對中年夫婦戴著口罩,見我入電梯沒有口罩,下意識地退後一步,挨住電梯壁保持距離,我也下意識地不好意思,忙轉身背向他們。然後想,為什麼會不好意思?

返大學,又是入電梯,裏面有一位女士戴著口罩,望我一眼,立即移到電梯最遠一角,轉身面向角落。這樣兩個人背對背被緩緩送上6樓,時間過得特別慢,好像聽見the sound of silence

與親人分享遭遇,除了妻子和我是同類,所有人屬於另一族。一些即時反應:

「那位女士做得對呀。」

「出街見九成人仍然戴,覺得很有安全感。」

「我在路上見到沒戴口罩的人,會用一個方法保持平常心,就是幻想他邊行邊飲外賣的凍檸茶,才有需要除口罩。」

我氣結。能除下口罩,展露笑容表現香港復常不是很好嗎?為什麼多數人不除口罩?沒心情?恐懼仍在?值得研究。

退一步想,親友也可能是對的:病毒並沒有在解除口罩令那一天消失。一個朋友上月初回港探親,也剛在周前中招。疫情整體可控,不等於已無風險。不過,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大律師提醒,2019年實施的《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仍然生效,任何人處身在遊行集會如戴著口罩也可能被視為違法,防疫未必足以構成合理辯解。即是說,在人多聚集的場合,乖乖除下口罩比堅持戴口罩更「安全」!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0/3/2023刊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戴或是不戴口罩, 現在已經是個人選擇和自由. 有沒有想過當你質問其他人為什麼現在仍然戴口罩時, 會是把自己的標準強行套用在其他人身上?

當社會愈討論現在為什麼仍然戴口罩時, 對真正有需要戴口罩的人會構成社會壓力, 是一種social oppression.

怪不得現在有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的人都不戴口罩了, 這種社會壓力可以是其中的原因.

其實, 戴或不戴, 只需平常心, 不需要質問和奇怪. 大家可以選擇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