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5日 星期六

民間企盼

十四屆全國兩會閉幕,國家主席連任,新總理及其他新領導人走馬上任,未來五年的政治格局如何,從主席習近平在會議上的這段講話可以窺見:「面對國際國內環境發生的深刻複雜變化,必須做到沈著冷靜、保持定力,穩中求進、積極作為,團結一致、敢於鬥爭。」這定了總綱。

我關心的主要是中國的民間社會和經濟在未來的變化,有什麼空間,依怎樣的邏輯和價值觀向前發展創新和現代化。在「人民網」37日的一篇「兩會現場觀察」報道有些端倪。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工商聯界委員,主要是民營企業家。

會面中有政協委員問及,如何破解「捲簾門」「玻璃門」的局面?民營企業進入行業領域每遇困難,「玻璃門」比喻看見商機以為可以進入,真的進去時卻撞得頭上起大包。「捲簾門」是說各級政府看待民營企業,想開就開、想關就關。此外,還有「彈簧門」比喻,說一腳已經擠進門內,卻被非市場因素干擾不得不退岀來。

習近平回應,關鍵在引導民企和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關於「兩個毫不動搖」、「兩個健康」的方針政策,消除顧慮,放下包袱大膽發展。

我不知道「兩個健康」是什麼,查找一下,這來自2018年習近平在民營企業座談會的一段講話,說非公有制經濟要健康發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要健康成長。民營企業家要加強自我學習,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和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9/3/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