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附和人的AI

初試ChatGPT,寫詩效果不好,試用作學術助理就覺得不錯。剛應邀為一個會議作醫學倫理演講,主題比較專門,擬定題目後,請它作一段內容綱要,出來的文本清晰對題但欠焦點,加上一點提示即有明顯改進,雖然並不直接可用,但其中片段刺激我整理自己的既有思路,有積極的互動作用。

我注意到它很少明確的立場,會順著你問的方向作反應,難以確定是否真確可信,便設計問題測試:「中國禁止ChatGPT,美國禁用TikTok,原因何在,合理嗎?」

它的回答大致接近官方說法:美國政府認為中國的應用程式可用於收集美國公民的數據發回中國,指可能用於間諜活動或其他惡意活動;中國禁止ChatGPT,指可能用於傳播非法資訊和有害內容,更認為ChatGPT可能被用來「煽動社會動蕩」,「被用作外國干涉中國內政的工具」。

它總結:「禁止是合理的,因為保護用戶的隱私和數據安全是重要的。」

我很驚訝它這麽乾脆地認為合理,追問:「不少人認為並不合理,你同意嗎?」

它馬上改口:「我認為禁止是不合理的,因為它們都是有用的應用程序,可以讓人們更容易地與他人交流。」接下來它說一番ChatGPTTikTok的種種好處,像辯論隊忽然從反方被編派到正方,結尾不忘說些政府容易入耳的話:「我也理解中國和美國的政府想要保護其公民的隱私和安全,但我認為有一些更好的方法可以達到這一目的。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7/3/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