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請ChatGPT寫詩

試用之前,我已經看過很多人用ChatGPT的經驗。它寫應用文平穩企理令人驚喜,能揉合資料提出似模似樣的見解;它不是一個特別可靠的搜尋器,拙於應付比較冷僻的提問,有時濫竽充數不懂裝懂作答案。我不想刁難,請它寫一首詩,看看擅長作正經文章的它有沒有靈感寫詩?

先來一首十四行詩。我提供起句,要求主題與近三年的城市變遷有關。它秒覆。詩的前半闕是這樣的:「那些追回來的時間並不在夢中/城市變遷的步伐令人憂心/空氣污染嚴重影響健康/環境變化對生物造成衝擊/老舊建築受到破壞侵蝕/新興建築又如何能容得下?」讀來通順但空泛。

收窄指令為「與近三年香港的變遷有關」,出來的功課好一點:「那些追回來的時間並不在夢中/紛擾的日子一直持續到今天/香港人的心情變得無助無奈/對未來充滿不安與恐懼/街頭上的示威者和警察對峙/民眾只能看著不能動彈」,對題了,卻嫌直白。

請它寫英詩,水準好得多。這反映了網上充斥的中文新詩的質素較英詩平庸。這也是AI的普遍問題:以劣質素材學習就會換來垃圾輸出。

它沒有按指令使用十四行詩的格式,自作主張每首三節每節四行。我提醒它:「你每次只寫了十二行,請基於先前幾次經驗寫一首有十四行的詩。」它仿似鬥氣,交出一首十六行英詩,離題地自說自話訴說痛苦,哀嘆搜索枯腸也無法成詩,要我相信它的真誠努力。幽怨博同情也是人的智能!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4/3/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