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未來來得快

ChatGPT爆紅觸發生成式AIGenerative AI)大戰,Google趕急發表技術新進展,百度的「文心一言」也匆匆亮相。這些你追我趕卸難免予公眾「人有我有」的觀感。OpenAI讓公眾試用的ChatGPT-3.5 本來只是「半製成品」,為什麼之前這麽有公眾緣,為何會風靡全世界,連開發組主管也摸不著頭腦。現在其他競爭者竭力宣告產品有說有什麼功能,背後有幾多十億條訓練數據,但沒有新鮮就難以討好。

我沒有特別被ChatGPT討好,但在老老實實試用之下,認同它是一個不錯的助手,當然也見到一些不懂裝懂的儍反應,有些特別搞笑,在這兒也分享過。不過「公眾緣」就像電影或表演者的觀眾緣,一旦取得親近感覺,即或有明顯缺點和失誤,人們也看作笑談,不會計較狠批,何況它本來就沒有包袱。公眾在海量的試用中發現各種毛病,反而是反饋改進的養分,多多益善。

周前Google發表A I新進展,看來不俗,OpenAI卻是得勢不饒人,數小時後就推出新版GPT-4,毛病雖未盡除,功能又有亮點。台灣AI達人程世嘉對記者說,覺得傻眼,睡覺醒來這世界突然改變兩次。

「第四次工業革命」是不是已經到來有待觀察,但AI已經走入尋常百姓家迨無疑問。那些叨叨絮絮研究如何規管的教育人員和政府官員,像是遇上急驚風的慢郎中,數年後恐怕會在科技的疾蹄後面食塵。教育下一代善用工具適應未來才是正經。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2/3/2023刊出。

 


 

沒有留言: